促汉语学习 日本兵库县举办华人子女中文演讲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促汉语学习 日本兵库县举办华人子女中文演讲赛
2009年12月24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为了更好地促进在日华人子女的汉语学习,12月23日,日本兵库县神户市在中央区中华会馆举办了“中华酒杯·第三届在日华人华侨青少年中文演讲比赛”。

  今年的“中华酒杯·第三届在日华人华侨青少年中文演讲比赛”由西日本华文教育家协会和日本关西地区中国汉语教师交流协会主办。西日本华文教育家协会的成员均为在日本的中国籍教育工作者,他们通过教授在日华人子女学习中文,希望能够使孩子们了解自己的祖籍国,加深对祖籍国文化和传统的认识,同时也使孩子们从小就培养起日本与中国是两个友好邻邦的意识。

  12月23日,前来参加演讲比赛的除了生活在兵库县内的华人子女,还有51名来自大阪和京都的中小学生。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获得高中年级一等奖的是来自神户市立葺合高中一年级的蔡书晨(17岁)。他为自己能够获得一等奖而感到特别兴奋,甚至有些得意于自己从未间断学习中文,对于他来说,中文就仿佛是长在他身上的一对“隐形的翅膀”。他表示,“中文这对隐形的翅膀给了我自信,我要乘着这双翅膀为中日两国的友好架设桥梁”。

  现在正在滩私立高中读二年级的一位17岁中国学生在演讲比赛中,为在场的听众讲述了自己在上学路上遇到一位年事已高的战争残留孤儿,以及与老人进行交流的经过。这名年仅17岁的高中学生通过聆听老人的讲述,了解到战争残留孤儿的一些事情,深深地感到在老一代人的心目中对和平和友好是多么地渴望。这名高中生讲到动情之处,双眼含的泪地告诉大家:“我们之间是用中文交流,这位老爷爷特别关心我的学习,我们一下便好像成了熟人一样。爷爷给我的鼓励,使我一下便增强了信心。”(张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