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华裔对经济走势满意度偏低 巫印裔较为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华裔对经济走势满意度偏低 巫印裔较为乐观
2010年01月04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马来西亚“VOXMalaysia”咨询公司的民调显示,超过60%的巫裔和印裔对大马当前经济走势感到满意,惟华裔的满意度则不过半,只有46%。

  VOX公司的民调指出,只有3%的华裔对经济走势感到“非常满意”,可是巫裔和印裔的“非常满意”分别是14%和4%;巫裔对经济走势的满意度是64%,印裔则刚好60%。

  换言之,华裔对经济走势和前景采取观望和保留态度,相对的巫裔和印裔则以乐观心态看待目前的经济局势。

  对经济感到“糟糕”的巫裔和印裔分别是18%和28%,华裔则38%;对经济感到“非常糟”的巫裔和印裔则有4%和8%,华裔则高达14%。

  59%受访者“满意”

  整体而言,59%受访者“满意”眼前的经济局势、10%认为“非常满意”、24%认为“糟”,以及7%指“非常糟糕”。

  这项取名为“VOX国家心情调查”的民调是在去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期间进行。

  民调目的是探讨人民经历20个月的308大选、全球经济萧条、纳吉出任首相和财政部长后,对国家政治和经济前景的看法。

  受访人数共1000名,他们分别来自全国13州,并且代表华(26%)、巫(65%)、印(9%)三大民族。他们的年龄层分为40岁以下(55%)和40岁以上(45%);来自城市的访者的是67%,来自城乡则有33%。

  值得一提的是,VOX是一件新成立不久的咨询公司,为商家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包括进行民调。公司的主要推手是奈尔奥玛,她也是前首相敦阿都拉的特别官员。

  另一方面,城市和乡区的受访者对经济表现的看法落差不大,乡区和小城镇稍微乐观,他们的“满意”度是61%,城市者为58%。

  不同政党不同感受

  不同政党的支持者对经济走势的感受截然不同,66%的国阵支持者表示“满意”,相对32%的民联支持者。至于认为“糟糕”的国阵支持者是16%,民联则有43%。

  此外,56%受访者对目前的生活素质感到相对“满意”,38%认为“艰辛”只能足够应付日常生活所需,6%觉得“非常艰辛”,不足以应付基本需求。(蓝志锋)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