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中国劳工历史 长崎前市长声援建纪念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正确认识中国劳工历史 长崎前市长声援建纪念碑
2010年01月15日 1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二战”期间日本长崎被掳中国劳工索赔案件又有最新消息。支持中国劳工进行诉讼的长崎当地市民团体“长崎被掳中国劳工诉讼支援会”代表、前长崎市长本岛等(87岁)向当地政府提交申请,希望为死去的中国被掳劳工建立追悼纪念碑。

  这场诉讼是由10名“二战”期间被强掳至长崎县煤矿进行高强度体力劳动的中国劳工及其遗属为原告提出的。他们将日本国、长崎县以及三菱公司告上法庭,要求三被告赔偿损失。在一审二审中,原告均以败诉告终。而最高法院虽然认定了强掳劳工为违法,但是2007年4月,最高法院以中国政府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放弃索赔权为由,认定原告的个人索赔权也因此丧失。所以驳回了原告的上诉请求,维持一审二审的判决。

  得知这一结果之后,支持中国劳工进行诉讼的长崎当地市民团体“长崎被掳中国劳工诉讼支援会”代表、前长崎市长本岛等(87岁)向当地政府提交申请,希望为死去的中国被掳劳工建立追悼纪念碑。申请书中提到,希望将追悼纪念碑建在长崎县被掳劳工曾经工作的崎户(西海市)等4处煤矿所在地。2008年10月,本岛等对当时的副知事立石晓说:“希望政府方面能够认真考虑这一申请。”

  本岛等多次强调,“对于以前给中国人民造成的苦难,作为有良知的日本国民而言,都必须就这一责任进行深思”。长崎县政府方面也表示会“积极认真的接受这一建议”。(王婧)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