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裔人口比率不断下降 华总会长忧变少数民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华裔人口比率不断下降 华总会长忧变少数民族
2010年01月28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马来西亚华总会长方天兴26日指出,华裔人口比率近年不断下降,华社已是时候推动增加人口运动。

  2020年降至20.6%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大马总人口增长率正在下降,从2000年的2.5%下滑至目前的2.1%,预测2020年时情况更严重。

  “今年各族人口比率,马来人占62.2%,华裔22.5%,印度人6.8%;华裔人口比率到2020年将进一步下降至20.6%。”

  方天兴26日晚为彭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催,大马华人文化协会彭亨州分会主办“台北青少年组声艺术团”表演会主持开幕及致词。

  他说,如果华裔人口比率一再下降,恐怕有一天华裔将变成马来西亚的少数民族。

  “这并非危言耸听,在此消彼长的情况下,我们在各领域的占有率同样将下降,在一人一票民主制度下,包括经济蛋糕、政治分配,甚至教育与文化领域的发展,都肯定不利,华社不可不防。

  “我们也了解,今天社会崇尚功利,在工作与生活压力下,一些年轻华裔崇尚‘单身贵族’或‘单身主义’,有者则抱‘好玩心态’,或先拼事业,等事业有成再成婚者,都大有人在。

  有能力者应尽本分

  “此外,一些适龄年轻夫妇,同样基于生活压力,以致在有意无意间,或在现实与无奈间,把‘无后为大’的生儿育女天职‘押后’,或‘减产’,或抱重质不重量的心态。

  “这些问题都值得大家深入探讨,我呼吁华社认真看待,包括华团与华基政党,大家应探讨如何共同努力,协助提高这方面的醒觉。

  “尤其是适龄、有各方面能力和条件者,更应趁年轻以身作则,秉承‘做人的道理’,为增加华裔人口尽本分与尽力。”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