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侨领怀念"两会":感受侨胞参政议政真实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侨领怀念"两会":感受侨胞参政议政真实作用
2010年03月04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4日刊发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撰写题为《回想从海外回国列席全国政协的日子》的文章,从他的亲身经历体会到虽然做为海外侨胞列席代表,却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起到参政议政的真实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早莺争暖树,新燕啄春泥。每年的3月,在中国国内人大、政协两会召开时,都会引起生活在国外的华侨华人的极大关注,因为每年这时人们可以看到参会的新一代国家领导人和代表委员们的精神面貌,特别是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也让海外侨胞更好的了解祖国。随着中国国力强大和国内民主和谐社会氛围浓厚,也激励着海外侨胞关心祖国社稷大业和自觉议政的意识也在日益提高,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领导十分理解侨胞的心情,就在每年召开政协会议时,特邀一些海外侨胞作为列席代表参加两会,现已有200多位遍布世界各地的侨胞代表列席会议,这在中国政治协商会议史上也是开了先河。

  一年前,我也光荣的做为旅日华侨代表成了全国政协海外侨胞列席代表,为了不辜负祖国的信任和在日华侨华人的重托,我所领导的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在日本华文媒体上发文征求在日侨胞的意见,我和我的同仁们也亲自到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东京同源中文学校等处同师生座谈,听取民意,整理成集带到政协会上。许多中外媒体也报道了我列席政协会议的消息,一时间我成了新闻人物,国内外许多人纷纷来电来信,让我向“两会”反映他们的心声,我虽是列席代表也感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但让我至今不忘的还是从踏上北京首都机场那刻起,我们就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大会工作人员热情接站,到下榻的北京会议中心回家的感觉,全国政协,国务院侨办,外交部,中国侨联等同侨有关的部门领导都多次会见宴请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们。

  在雄伟的人民大会堂,政协领导把我们这些侨胞列席委员安排在最前排同国务院各部部长为邻,贾庆林主席做政协工作报告,其中有一段他专门讲了邀请海外侨胞列席政协会议的意义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整个会场的人们目光都投向我们来自多个国家的海外侨胞,顿时我们也热血沸腾,我们每位列席委员,热泪充满了双眼。

  我们列席委员中有八旬长者也有刚而立之年的新华侨都从来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做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政协领导破例安排我们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列席全国人大开幕式,我们这些生活在远离祖国,他乡异客的海外侨胞第一次近距离的聆听自己祖国的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多么大的光荣。那天几十次的掌声我们很多侨胞手都鼓痛了,因为温家宝总理实事求是的说出了全中国人民的心里话。

  在参加政协分组讨论时,许多政府部门领导都认真听取我们这些来自世界各地侨胞的发言,记得我谈了海外华文教育到对中国民营企业面对金融危机建言献策,各大媒体都报道我说“民营企业家既要当船长也要当好水手,与祖国同舟共济”的发言。特别让我高兴的是,中国侨联的主要领导得知我带来了胡锦涛主席访日时曾视察过的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师生们向胡主席报告新校舍动工的报告书和新楼的照片时,他们立即亲自送到胡主席办公室,消息传来,远在日本的山手学校师生欢欣鼓舞,我也感到我虽然做为海外侨胞列席代表也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起到参政议政的真实作用。

  全国政协邀请海外侨胞列席代表出席两会,是海外近6000万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随着中国国力强大,海外侨胞同祖国的血脉相依之情就更加深厚,让海外侨胞近距离了解国情也是中国执政党自信所在。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已有十个年头了,海外列席侨胞都十分珍惜这一祖国授予的荣誉,大家都积极履行自己的神圣责任,对生活在各国的华侨社团建设和同所在国人民团结和谐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和良好的影响,我也是在此荣誉鼓舞下,率领我的团队回国投身光彩事业,组织在日华侨企业和日资企业,在山东滨州市沾化县建设低碳环保经济的“光彩蓝色国际生态城”,以此来报达党和国家对我们海外侨胞的关怀之恩情。回国列席政协会时间短暂,但却是对我人生有着深刻的影响,在我现今的生活中,祖国的荣誉,做中国人的责任成了我人格的标志,记得在列席政协会时,我们来自不同国家的侨胞列席委员,在不同的场合唱的最多的歌就是“国歌”,而且每次大家都会热泪盈眶,我想这就是中华海外儿女的“恋母之情”吧!时逢今年两会又开时,有感而写了以上,祝愿祖国母亲吉祥如意、更美好,今年两会更成功!

  邀请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是个好举措,更希望能成为制度坚持下去。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