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侨领:程永华大使履任之始看望侨胞暖侨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侨领:程永华大使履任之始看望侨胞暖侨心
2010年03月04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日下午,新任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来到位于银座的东京华侨会馆和新老华侨华人交流,这是他抵达日本后以大使身份出席的第一场公开活动。程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后,在会场和华侨华人代表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4日刊发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撰写的文章说,新任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刚赴任就来看望侨胞,让人感到他还像当年出任使馆公使时一样,身份虽变人还是那样质朴,还是那样热情,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侨胞。

  文章摘编如下:

  正月十五刚过,突然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刘敬师领事打来的电话,通知3月1日下午4时程永华大使要来看望在日华侨。我顿时怔住,程大使不是2月28下午才由北京飞来日本赴任的吗?怎么今天就来看望大家,刘领事也感觉到我心里的疑虑,他告诉我“程大使昨天到东京后,立即决定首先要来看望新老华侨”,听了刘领事的话我顿时感到心里热乎乎的。

  下午4时,我们从四面八方赶到银座东京华侨会馆,“热烈欢迎程永华大使”横幅十分醒目的挂在会场上,8旬高龄的老侨领陈焜旺拖着病身来了,还有从办公室、学校匆忙赶来的新华侨,各家在日华文媒体的负责人也来了,坐满了华侨会馆七楼会议厅。4时许,程永华大使在使馆官员陪同下来到会场,他热情的同拥过来的人们握手问候,大家对这位曾在日本学习工作近20年的新任大使一点都不陌生,就好似家里人离别后从远方又回来了一样亲切。主持会议的老侨领向大使介绍每一位在场的华侨时,程大使都是能熟悉的叫出名字,让人感到温暖。

  程大使讲话时,陈焜旺老先生请他坐下讲,程大使礼貌的坚持站着讲,以示他对华侨的敬意。他告诉大家,28日他由北京飞来日本,3月1日上午去向日本外务省递交了国书副本,就正式开始了中国驻日大使的工作,他第一件事就是要来看望各位侨领。程永华深情的回忆自己近20年在日本学习工作的经历后,语重心长的说“昨天是正月十五,今天是虎年第一天,我衷心希望有着爱国传统的老华侨们身体健康,继续关心祖国的发展,并对新华侨们言传身教,让爱国爱乡思想代代相传;他寄希望新华侨能向老华侨学习,用自身的本领和华侨社团的优势,为国为乡服务成为一代新华侨“。他最后要求大家都能谈一些对他工作的希望和要求。大家对程大使一番真诚亲情的讲话报以热烈掌声,

  我们也都想说几句同大使今天见面的感受,可这时主持会的老侨领考虑大使很忙,怕没有时间照相,就突然宣布“请大家和大使合影”,顿时会场乱了起来,我们好几个想发言的人虽不高兴,但照完相后又觉得老华侨的心情是那么可爱。不等大会发言,我们就排起队,每个人同大使说上几句心里话吧!当我同大使握手问候时,程大使很亲切的问我“姜维,光彩事业一切都好吧”!我忙说“好,谢谢大使刚到日本就来看望我们”。后来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每一位同大使问候的侨胞在同大使谈话时都有一句重复的话,那就是“谢谢大使刚到日本就来看望我们……”程大使也笑着看着我们说“应该的,我来日本赴任当然要先来看望我们的侨胞……”多么质朴的语言,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位侨胞。

  我回忆起程大使当年在使馆任公使时曾关心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的工作,同我们谈过话。虽过去多年,但今天已是中国驻日大使的他,刚赴任就来看望我们侨胞,让人感到程永华大使,还如昨天一样,身份虽变人还是那样质朴,还是那样热情,只是多了几分庄严,我们在日侨胞祝愿程永华大使工作顺利,感谢他刚赴任就来看望我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