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刊文分析马最大华人政党领袖更替后政局走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刊文分析马最大华人政党领袖更替后政局走势
2010年03月30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加坡《联合早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刊文分析说,如果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决定替换已失马华党职的翁诗杰和江作汉,马华新当选会长蔡细历将负责提呈人选名单。可是,由于蔡细历不是民选国会议员,也不是上议院议员,因此可能无法入阁。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蔡细历当选马华总会长,翁诗杰捍卫总会长职失利,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局面就是内阁改组,引发蔡细历是否入阁担任部长,以及交通部长翁诗杰和地方政府部长江作汉会否被撤换的问题。

  如果首相纳吉决定替换无党职的翁诗杰和江作汉,蔡细历将负责提呈人选名单。由于蔡细历不是民选国会议员,也不是上议院议员,因此可能无法入阁。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29日表示,他还没有针对这个问题作出任何决定,也未设定内阁改组的时间表。

  纳吉表示要先分析马华中央代表要传达的信息,并与新任总会长会面,商讨包括马华领袖及蔡细历本身受委官职的问题。

  被问及翁诗杰和江作汉的官职是否受影响,纳吉回答说:“看情况,看情况。”

  对于蔡细历引发的道德问题,纳吉说,每个人持有不同的看法,马华有900名中央代表把票投给蔡细历,可能是因为他们考虑到蔡细历有其他方面的优点和强项。

  不过,纳吉认为,蔡细历的中选,是否足以反映全体华社的态度,则有待研究。

  蔡派副总会长黄燕燕29日在国会走廊受询时说,总会长是否应该重返内阁当部长,并不是蔡细历的重要议程。

  她说,现阶段的要务是团结党,让新任总会长领导马华向前迈进,并为乌鲁雪兰莪区国会议席补选做好准备。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引述消息来源报道,至今尚未看到蔡细历有意出任部长的迹象。

  一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说:“蔡医生早前已经一而再,再而三表示,他会全心全意搞好党务。目前看起来只有他能整合及稳定马华。”

  传统上,马华在内阁中有四个部长职。马华总会长没有入阁并非没有先例。1980年代担任总会长的陈群川,便没有出任部长。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说,如果翁诗杰不获重委部长职,那么出任部长职呼声最高的人并非蔡细历,因为他并非国会议员,也非上议员,除非他在现任总秘书王茀明的上议员职在4月届满取而代之,否则他入阁的机会不高。

  《星洲日报》预测,可能受委为部长的包括当选副总会长曹智雄和李志亮,以最高票数当选中委的李志亮也可能被委以部长职。

  蔡细历也有可能会为了先稳定党内局势,先铺排党职人选如总秘书、总财政、全国组织秘书与各州联委会,然后才决定官职人选推荐问题。

  马新社预料,内阁重组最快可能会在乌雪国会议席补选后进行,以便让可能代表国阵出征而胜出的国大党署理主席巴拉尼威入阁。

  另一方面,《南洋商报》探悉,马华新领导层将贯彻整合与包容的方针,委任败选的翁诗杰和江作汉为中委,纳入领导层。

  要求匿名的消息来源说,蔡细历以整合及稳定马华为重,把翁江二人纳入新领导层的问题不大,毕竟他们还是部长。

  消息来源强调,蔡细历不会向翁黄两派人秋后算账,也不会铲除异己。

  他说:“中央代表已在重选中向新总会长传达明确信息,即他们要看到马华团结及稳定。蔡细历不会辜负他们的委托。”

  “蔡细历竞选总会长的最大目的就是要整合、团结及稳定马华。如果他秋后算账、铲除异己,马华哪里会稳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