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僧人首次入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杰出人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僧人首次入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杰出人物”
2010年05月10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5月8日小岛康誉在东京接受记者采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0日电 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三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评选活动4月26日初评揭晓,19位为保护中国文物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河南楚长城保护团队入围,为保护新疆文物作出巨大贡献的日本僧人小岛康誉成为首位入围的日本朋友。5月8日上午,小岛康誉在东京接受了《日本侨报》记者的采访。

  “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第三届杰出人物评选活动自2009年12月正式启动,全国20多个省 、市、自治区的文化、媒体、文博界人士、各级政府积极参与了推荐工作。根据评选规则,终评结果将由文物保护专家和社会公众共同投票产生,评选活动办公室将在中国网络电视台向社会公示入围者事迹,并于5月15日至30日开通网络投票平台,请社会公众参与投票。6月初,将综合专家投票、网络投票、中国文物报投票等结果,最终评选出10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和10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贡献奖”获得者。评选结果将于6月13日在历史文化名城江苏无锡揭晓,并举行隆重的颁奖仪式和“杰出人物事迹报告会”。

  小岛康誉1942年生,1966年24岁之际创办经营宝石业务的鹤龟公司,1982年,40岁的小岛康誉前往新疆探访宝石,宝石没有寻觅到,却在游历克孜尔千佛洞的过程中,被中国新疆古代文化的璀璨所折服,亦为当地从事文物保护活动工作人员们在艰苦条件下奋斗的精神所感动,于是他萌生了集资捐资从事保护中国新疆文化遗产的志向。1986年,他将10万元人民币邮寄到新疆,这是外国人第一次为保护中国新疆文物捐赠的款项。此后,他于1987年发起成立“日中友好克孜尔千佛洞修复保存协力会”,开始募捐活动,并在1989年将募集到的1亿多日元捐赠新疆用于保护克孜尔千佛洞。此后的20多年间,小岛康誉先后120多次踏上这片土地,从丹丹乌里克遗址学术考察项目到中日共同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项目;从设立“小岛康誉新疆大学奖学金”、“小岛新疆文化文物事业优秀奖”,到建设“中日友好希望小学”并创设丝绸之路儿童就学育英金,小岛康誉在保护新疆文化遗产、在支援新疆建设事业中屡建奇功,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小岛康誉于2000年发起创办了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网并任理事长,不仅为保护新疆文物,也为保护中国历史文化遗产倾注着他的心血。

  日本NPO法人日中交流支援机构理事长段跃中介绍说,小岛康誉并非某个组织的负责人,而是完全凭借个人力量,长期在偏远的新疆地区亲自参加文物保护活动,其所投入的大部分都是个人资产(约3千万元人民币),最重要的投入是他那种要把自己的骨灰撒入大漠的精神。衷心期待小岛康誉这样热爱新疆、热爱中国的外国友人能够入选10位“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之一,以表达广大中国人民的感谢之心。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