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侨胞 日本池袋中华街将诞生首家华人保育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服务侨胞 日本池袋中华街将诞生首家华人保育园
2010年05月26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在东京华人圈中颇有名气的聖華保育园将于6月1日在池袋车站北口开设一所新园。

  池袋,是东京最主要的华人聚集区,有人统计,在池袋车站周边,由华人开设的商业门店及企业数量约有200家,特别是车站北口附近,多家物产店、饭店、网吧的高度集中,更令此地成为新华侨华人的商业区和生活区。然而,该地区华人虽不断增多,但却没有一所面向华人、且交通方便的幼儿托管、教育场所。聖華保育园池袋北口园的诞生无疑将大大方便在该地区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

  聖華保育园是东京最早的一所由中国人开办的保育园,园长野崎蕊华女士15年前从上海来到日本留学,此后结婚、带孩子的经历让她有了办保育园的冲动。起初,仅开设了一个家庭式保育园,帮朋友带孩子。以后的时间里,随着朋友间的口头相传,保育园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周围的华人父母都要把孩子送过来。家庭式的保育园显然不能满足需求。

  2004年野崎女士和丈夫用多年的积蓄在新宿区买下一套建筑,保育园得到进一步扩大,聖華保育园也逐步开始走向正规化。为了使保育园更上一层楼,野崎女士非常重视保育园师资队伍建设,她千方百计引入人才,充实、完善教师队伍。保育园聘请有保育园资格或幼师资格的日本人教师负责基础教育和管理,此外,还聘有中国人教师帮助孩子学习中文,有专职厨师负责孩子们的伙食。

  华人家庭有华人的特殊性,不少孩子的母亲都是单身妈妈。为了能适应不同的家庭,从办园之始,保育园就是24小时托管。在保育园里,有多名是日本人和韩国人的孩子。这些家长认为野崎女士“很亲切,有爱心,把孩子放在这里也放心”。

  应广大华人需求,2008年10月聖華保育园大塚园开园,保育园规模再次扩大。

  “既能满足幼儿玩的天性,又有一定的教学模式”,野崎女士以此为前提制定保育计划。0岁为学童保育,0岁至2岁专人专职专护,2至3岁开始园前期教育,3至6岁进行幼稚园前期教育及学前班教育,6岁至小学生进行学童教育及课后补习。另外,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家长的期望,还开设有钢琴班、英语班、电脑班、动画班及柔道班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野崎女士的汗水得到了肯定,在今年上海世博开幕前夕,聖華保育园的孩子们代表海外华人儿童被邀请赴上海参加交流互动。

  “幼儿教育事业是个很阳光的事业,在日华人越来越多,这个特殊群体对孩子的教育也有着特殊需求。”这次她把目光投向东京华人最集中的地方——池袋。半年来,在挑选多家不动产会社后,野崎女士看中了池袋北口斜对面的一栋楼,这里毗邻中华物产“阳光城”,可谓是得天独厚的商业宝地。如这样黄金地带的房子,通常都很难谈,房东会很在意租借者的履历及所开展的事业前景。当房主看了野崎女士的简历,得知是开展幼儿教育事业后,却当即拍板同意。

  野崎女士选在6月开园还有一个特殊寓意,“6.1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这也算给在东京孩子们的贺礼。希望聖華保育园池袋北口园,能给华人幼儿教育事业带来一缕暖风。”(孙辉)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