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人教授出谋划策 为促外国人定居展开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人教授出谋划策 为促外国人定居展开调查
2010年06月02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张兵副教授正在整理抽样调查的资料。(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前,日本山梨县县立大学国际政策系的华人副教授张兵(中国经济方向)针对居住在该县的外国人进行了一项“山梨的魅力”的问卷调查,并汇总了结果。结果显示,大家公认山梨县拥有富士山等丰富的自然资源,魅力十足,但是在公共交通方面还存在缺憾。

  9成以上被调查者表示对山梨丰富旅游资源的魅力感触很深,有约6成参加调查人员对居住环境给予很高评价,称“环境优美而且治安也很好”。另一方面,大家普遍指出在公共汽车、电车等公共交通设施方面以及日语学习支持体制方面存在一些不够完备的地方。

  为了实施这一调查,张兵发动了12名选修自己课程的学生和山梨学院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参与调查和汇总统计工作。调查自去年10月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涉及对象包括来自巴西、中国、美国等16个国家的100名外国人。

  针对“山梨魅力如何”这一问题,97人表示“非常有魅力”、“有魅力”、“还可以”。大家普遍对山梨县境内的富士山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评价很高,并且也非常喜欢当地特产的葡萄酒、桃子以及葡萄等。75人表示“会将山梨介绍给自己祖国的朋友”。

  针对山梨县居住环境的调查中,62人表示“居住在山梨比在自己国家舒适”,71人表示“今后希望继续在山梨生活”。但是,有44人表示“生活不太方便”,主要提出的问题是“公共汽车和电车比较少”、“自己没车的话,去哪儿都不方便”。另外,还有42人“希望山梨能够强化对日语学习的支持体制”,35人表示“翻译以及信息提供方面,行政措施还不够完备”。

  张兵副教授分析认为,“旅游方面,因为富士山有很高的知名度,所以即使在外国人印象中,山梨的地位也是根深蒂固的。随着山梨县内旅游服务国际化的推进以及少子高龄化的加剧,今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到本地来居住生活。所以居住环境的完善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张兵副教授还表示,今年还将针对在山梨县居住时间很长的外国人进行抽样调查。

  据悉,张兵副教授来自中国山东省,在日本已经生活了18年,曾在立命馆大学担任讲师。去年4月,来到山梨县县立大学工作。刚到山梨生活的时候,他感到“和其他县相比,这里多文化共存的风气更浓,对外国游客也很有吸引力”。为了给当地旅游和促进外国人到山梨定居方面提供更多的参考资料,他策划、实施了此次的问卷调查。(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