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务理论研究多学科交叉趋势凸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侨务理论研究多学科交叉趋势凸现
2009年05月14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1日,首届“中国侨务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侨办许又声副主任在大会上做了《完善机制 提高水平--不断实现侨务理论研究的新突破》的主题报告,对侨务理论研究工作进行总结部署。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4日电 作为侨务大国,中国的侨务理论研究越来越受到各方面关注,参与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不断增加,研究领域不断拓展,成果日益丰富,水平稳步提升,影响渐趋扩大,呈现出愈益活跃的局面。

  首先,侨务理论研究成果日益丰富,为中国侨务工作的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

  国务院侨办课题是全国侨务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平台。自2000年以来,国务院侨办组织了四次两年一度的课题研究,立项153个,收到研究报告200多篇。这些研究课题广泛涉及海外侨情、侨务政策、华人经济、华文教育、华文传媒、华裔新生代、国际移民等多方面内容,既有基础性的侨情研究,也有实践性的政策模拟;既有侨务历史、政策的回顾,也有前瞻性的趋势分析。日前举办的首届“中国侨务论坛”,充分展示了2007-2008年度的49项课题研究成果。这些课题分别对华侨华人分布状况与发展趋势、新华侨华人与华裔新生代、华侨华人与居住国关系的现状和趋势、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权益保护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通过这些研究,集中力量对侨情基础数据进行梳理,填补了侨务理论基础研究的空白,为侨务工作把握侨情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加强了对侨务政策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注重总结国外有益经验,具有重要的政策借鉴意义;注重对敏感性、趋势性和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了预警判断,对侨务工作实际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部分课题理论性强,有助于侨务部门深层次把握华侨华人与住在国的关系;有的课题实务性、操作性强。此外,课题研究地域从北美、东南亚、欧洲等华侨华人传统聚居地向拉美、非洲、中亚、中东等过去关注不多的地区深入,研究方法更加注重占有第一手材料,更加科学、严谨,既有文献研究、统计研究,也有比较研究、案例研究、样本调查,将侨务理论研究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其次,参加侨务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和侨务工作者日益增加,多学科交叉的研究趋势日益凸现。

  目前,中国已初步形成了一支侨务理论研究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相结合的侨务理论研究队伍。这些研究人员主要分布在四方面:各大专院校的研究机构和不同院系;各级社科院的相关院所;各地华侨历史学会及各级侨务部门。各相关研究人员申报国务院侨办课题非常踊跃,国务院侨办2009-2010年度课题共收到申请书276份,是2007-2008年度的两倍,涉及68个大学和科研教学单位、12个省市侨办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参与申报课题的总人数超过1000人。通过国务院侨办课题研究,吸引了海内外各学科许多知名学者,其中包括不少社会学、经济学、人类学、人口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学、哲学、法学等学科的著名专家或学科带头人,为侨务理论研究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侨办对侨务理论研究工作愈加重视,参与申报国务院侨办研究课题的地方侨办越来越多,上海、福建、海南、湖南、四川等地方侨办领导亲自承担课题,促进了工作的发展。上海、福建等省市侨办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抽调力量组建政研处。北京市侨办成立了侨务理论研究中心,辽宁省侨办与辽宁省社科院联合成立了辽宁侨港澳研究所。国务院侨办侨务理论研究基地有新发展。上海研究基地工作活跃,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和学术研讨会,出版侨务理论研究论文集;武汉基地结合“华创会”举办了“海外人才与中国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浙江基地出版了《和谐侨团建设论文集》。这些措施进一步推动了侨务理论研究工作的拓展和深化。

  此外,侨务学术交流活动更加频密,进一步活跃了侨务理论研究氛围。

  近年来,国务院侨办通过积极举办学术研讨会和座谈会等形式,加强了与华侨华人问题研究专家学者的联系,促进了侨务理论研究成果的交流和转化。国务院侨办先后与厦门大学和暨南大学合作,举办了两届“中国和平发展与海外华侨华人研讨会”,本月11日至12日,又在北京召开了首届“中国侨务论坛”,对有关华侨华人和侨务理论研究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外国务院侨办还与上海市侨办、上海社科院联合举办了“华侨华人研究上海论坛——北美华侨华人问题学术研讨会”,邀请了30多位北美及国内华侨华人研究学者,围绕北美华侨华人的特点、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北美华人移民社区的变迁及其对中、美、加三国政府侨务和移民政策的影响这两大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结集出版了会议论文集《北美华侨华人新视角》。2008年台湾“大选”前夕,邀请部分咨询委员及全国10多位长期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召开“侨务对台工作形势与对策研讨会”。今年,以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名义组团赴台出席“新时代新视野海外华人学术研讨会”,加强了同从事华侨华人研究的台湾学者的联系,同台湾各方面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为了增进与海内外研究华侨华人问题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国务院侨办大力支持北京大学举办了“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第六届国际会议”,促进了华侨华人理论研究在世界范围的开展与合作。

  尽管中国侨务理论研究工作近年来有了新的拓展,但在国家社会科学领域还相对落后,与相关战线的政协理论研究、统战理论研究、国际关系外交理论研究、民族理论研究、海峡两岸关系研究相比还存在差距,全国侨办系统还没有一个专门从事侨务理论研究的机构,这与中国作为侨民大国的现状很不相称。中国侨务理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需要从理论的高度,从中国独特国情的角度,以环顾世界的国际视野,遵循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形成独有的体系和特色。

编辑:谢萍】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