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行:把灾区重建真实情况告诉侨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行:把灾区重建真实情况告诉侨胞
2009年05月16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五月十六日电 (张冬冬)“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把灾区重建的情况客观真实地反映给侨胞,让他们知道捐款和善心援助得到了有效利用;同时我们还想告诉侨胞,灾区还有哪些困难,海外华侨华人还可以在哪些方面给予灾区人民更多帮助。”十六日,西班牙欧华报副社长张炜在结束为期五天的采访之后说。

  五天来,“感恩侨爱—知名侨资企业家和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行”活动的华媒代表,重访四川成都、都江堰、德阳、绵阳等地震灾区,直面地震周年后的四川。

  张炜说,灾区现在着重硬件的恢复,将来以环保、能源为主体的发展还需要技术性的指导,西班牙在可再生资源利用方面有很强的实力。如果西班牙侨胞知道在这方面能给予灾区帮助,他们肯定愿意充当桥梁和纽带。

  “华人华侨十分关注灾区的重建情况及人民的生活状况”,日本中文导报记者周宏也表示,要把在四川看到、了解到的全部呈现给读者。

  澳洲移民镜报社长郎景超地震后赴北川采访,当场捐资两千余澳币资助北川中学学生汪德海,并承诺帮助其完成四年的大学学业。他说,一年后重访灾区感触特别深。地震时被毁的房屋都得以重建,灾区人民正在积极地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灾区官员虽然压力很大,但从他们的言谈中可以感觉到重建的信心。

  澳洲新快报编辑部主任李萍是成都人,地震发生时她在澳洲,从电视里看到了汶川大地震的惨象。她说,此行看到灾区民众心理已经得到恢复,灾区重建的进度更让人惊叹。李萍同时提醒,要给予灾区人民持续性的关注。

  “基本上感觉不到人民有悲观的情绪,生活已经恢复常态,某些城区已没有地震的痕迹,让我非常感动”,美国侨报总编辑郑衣德说,一年后四川恢复到这个程度,让人们感觉到灾区人民不简单。

  郑衣德建议,某些重建规划展上灾区“游览图”字样,改作“示意图”。他还提议,以后有人到学校参观拜访,不要再让孩子们唱《感恩的心》,因为海外华侨华人捐赠并没有要求有太多回报;另一方面,孩子们在巨大的灾难之后,应该给他们乐观进取的环境,而不是沉溺在知恩图报的情感之中。郑衣德说,太多的关爱也是一种伤害。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