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上海基层侨联组织:聚侨力护侨益的有效阵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走访上海基层侨联组织:聚侨力护侨益的有效阵地
2009年06月29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静安区南京西路社区“侨之家”为吃饭困难的侨眷老人开设的老人就餐点 (王海波 摄)
“侨之家”的归侨老人们正在练习歌曲 (王海波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9日电(记者 王海波) 今年82岁的侨眷刘美芳夫妇最大的愿望是在有生之年到美国游玩,但因年事已高,子女又无暇陪同而无法实现愿望。上海市静安区侨联旅游沙龙组织的“美国游”终于使二老梦想成真。记者获悉,这只是上海市基层侨联组织开展为侨服务的一个最普通事例。

  近日,本网记者随中国侨联采访团来到重点新侨乡上海,走访并了解了上海基层侨联组织近年来为侨服务的新举措以及所取得的成绩。

  据上海市侨联统计,目前上海有70多万归侨侨眷,其中归侨8000余人,留学归国人员7万余人。改革开放以来,上海日新月异的发展吸引了改革开放以后出国的众多新华侨的目光,成为他们回国创业、工作的首选之地。如何通过有效的工作,为上海培养、聚集优秀人才成为上海市侨联及基层侨联组织工作面临的新课题和新挑战。

  多形式服务新侨“聚侨心”

  上海市静安区是侨界人士居住的密集区。居住在该区的归侨侨眷占总人口的近20%,约6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海归人才,是“送上门的朋友”。

  记者了解到,该区的新侨代表人士特点鲜明,大都具有相对独立的民主意识、利益观念,要求维护合法权益、拥有一定的社会政治地位。他们已不再局限于经济利益,而逐渐产生政治诉求,要求参与社会政治生活,追求和体现自身价值。但由于大多数新侨属体制外人士,没有对口的系统和部门,即时有主管部门也只是在工作上、业务上给予指导,政治参与和沟通联系的渠道不够健全。

  静安区侨联在以这些新侨人士群体发放的数百份问卷调查表显示,其中40岁以下占64%;博士、硕士占57%;中层以上科研管理人员占67%。愿意参加社会团体活动占93%;有政治诉求和沟通信息渠道要求的占91%;希望解决如降低商务成本、回国定居、子女就学等各种问题的占70%。

  据静安区侨联副主席张蓓介绍,一位世界500强(中国总部)的负责人(新侨代表人士)曾这样说过:“我们企业是纳税大户,但我们没有太多‘说话’的机会,和部门沟通的渠道有时也不畅通。” 张蓓说,像这样的新侨代表的诉求还有很多。

  记者获悉,针对新侨代表人士的不同层面和特点,静安区侨联通过多个层面开展了新侨人士的工作。首先,聘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高管人士担任“侨联专员”,让他们及时反映新侨人士的情况,起到联系沟通的作用。目前担任这些“侨联专员”的人士共有20位,其中在世界500强(中国总部)企业任总裁级的就占到50%,外籍华侨华人占70%。

  其次,侨联还让楼宇的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以组建“智囊团”的形式加强与新侨人士的联系沟通;另外,侨联以社区分会和社区社团的形式来吸引新侨人士加入,及时了解归侨们所遇到的困难,最大限度的帮助解决。据悉,这些为侨服务的新举措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得到了新侨人士们的认可与好评。

  依托“侨之家”开展为侨服务

  早在1997年,上海虹口区曲阳路街道、闸北大宁路街道“上工新村”等先后建立了“侨之家”活动场所,“侨之家”主要是聚合侨界群众开展一些活动。当初这种新形式一诞生,立刻就显示出其蓬勃的生命力,受到了广大归侨侨眷的欢迎。如今“侨之家”也如同滚雪球一般速度发展起来。

  记者获悉,上海全市各街道社区的“侨之家”已有600多个。近年来,静安区侨联立足于解决老归侨侨眷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依托“侨之家”,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不断拓展为侨服务项目,丰富为侨服务内容,为老归侨侨眷提供了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

  静安区嘉园小区的侨眷胡亚萍老人告诉记者,女儿现在在日本,自己独自生活。去年因患胆结石住院开刀,无人照料。区侨联知道后,发动归侨侨眷组织护理组,先后有十几位姐妹参与,进行轮流照顾……老人说到这里时眼里还含着感激的泪水。

  据张蓓介绍,针对社区归侨、侨眷中独居老人多的特点,侨联把关心归侨、侨眷,为归侨、侨眷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开展了“千人帮百家,爱心走进归侨侨眷”活动,让低龄归侨侨眷帮助高龄归侨侨眷,健康归侨侨眷帮助病残归侨侨眷。自这项活动开展以来,空巢归侨侨眷遇到的困难及时得到帮助,发生的问题及时解决,各类隐患及时得以排除,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民俗得以弘扬。

  另外,随着归侨侨眷中独居老人的增多,吃饭也成为了一个难题。为了解决他们吃饭难,街道通过“侨之家”与社区的餐饮店和职工食堂联手为吃饭困难的侨眷老人开设老人就餐点。凡60岁以上的老人凭街道统一制作的“爱心助老就餐卡”到餐饮店就餐就可享受8折优惠;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享受9折优惠的上门就餐服务。这一举措深得老人的欢迎,目前已有20余家单位如华山医院、华东医院、戏剧学院等职工食堂和餐饮店为老人提供爱心就餐,解决了1200名老人做饭难、吃饭难,其中侨眷占60%。

  “侨之家”是一个为归侨侨眷服务的舞台,是凝聚侨心、构建和谐的平台,两年来,侨联组织开展了多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侨之家”已逐渐成为凝聚侨力、发挥侨智、维护侨益的有效阵地。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完善了侨联的组织联系网络,丰富了为侨服务的内涵,充分发挥了侨界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区域经济建设及和谐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侨联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我们要通过努力和探索,使侨联工作更加深入基层,使侨联的凝聚力日益增强,影响力不断扩大。” 张蓓信心满满的说。(完)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