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界人口超九成 侨乡温州丽岙有群侨联"白忙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侨界人口超九成 侨乡温州丽岙有群侨联"白忙官"
2009年06月30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30日电(记者王海波) 在浙江省温州市丽岙镇侨联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每天起早贪黑,从周一到周日,天天上班,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大家非但没有报酬,甚至还经常为工作慷慨解囊。这些为当地侨务工作而不计报酬默默奉献的侨联工作人员被当地人称为“白忙官”。

  近日,本网记者随中国侨联赴浙江采访组来到丽岙镇,与这些“白忙官”们进行了交流与座谈。

  丽岙镇是浙江省重点侨乡,又是全国著名侨乡。据最新侨情调查显示,该镇现有归侨侨眷一万两千人,海外华侨华人两万五千人,两者加起来占全镇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三。用当地人的玩笑话来说,“小孩子之间如果闹矛盾,都是国际问题”。

  据丽岙镇侨联主席、旅法侨领黄品松介绍,由于该镇大量年轻人出国,留守的以老年人居多。子女不在身边,这些留守老人往往缺少照顾。为了方便他们看病,丽岙镇侨联便建立了侨联医疗保健中心,每年组织六十岁以上的归侨、侨眷进行体检;发放医疗保健优惠卡,让老年人看病不用排队,并享受挂号就诊优惠待遇。

  为更好地凝聚侨心,每当逢年过节,丽岙镇侨联都组织慰问活动,给回乡的侨领、侨界困难户等送上礼品或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此外,该侨联还组织人员对卧病在床的老年侨眷进行定期探望,让病人及其海外的亲人感受到关爱。

  虽然一直默默付出,但丽岙镇侨联的“白忙官”们却颇感欣慰。黄品松称,“丽岙的许多华侨虽然身在海外,却热心于祖国、家乡的公益事业。多年来,丽岙华侨在学校、医院、自来水厂、桥梁道路、文化活动中心等家乡公益事业建设上共捐资六千多万元,为家乡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华侨热心于家乡的建设,为家乡建设作出贡献,这些正是对“白忙官”最好的回报。

  丽岙镇侨联创建于一九七二年,是浙江省最早建立的乡镇一级侨联组织,曾四次被中国侨联授予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历经八次换届,丽岙侨联人的“白忙官”精神和丽岙侨胞的“爱国爱乡”精神一直在传承和延续,历久弥新,他们在推进丽岙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起到了主力军的作用。

  “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水平,才能更好地为侨胞、侨眷服务。”黄品松表示,侨联成员将齐心协力,坚持为“侨”服务,做好沟通海内外的桥梁,当好广大归侨侨眷贴心人。(完)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