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成都移民异乡创业 民间竹编工艺走进美国唐人街

2008年09月12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张大英正在全神贯注的制作编织。 (美国《星岛日报》/黄伟江 摄)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像所有来自中国的新移民一样,经过5年的挣扎,来自成都的民间竹编工艺家张大英,独立经营的竹编工艺小店9月2日终于在湾区华埠旅游用品一条街都板街开张了。虽然小店只是借用了一家工艺品商铺内的一角,但透过一扇明亮的玻璃橱窗,张大英用灵巧的双手,娴熟的表演竹编艺术,吸引了不少游客,也为自己的未来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

  如果不是亲手摸一摸,真不知橱窗角落一簇簇彩色丝线竟然是竹丝。张大英介绍,这些编织所用的主要材料是产自四川湿地特有的慈竹,特点是竹高、节稀、坚韧。通过开片、抽细、高温染色和消毒处理后,一棵棵竹子变成了细如发丝、薄如蝉翅的半成品。以提花、素编等工艺制作,在茶壶、水杯、花瓶等器皿上便罩上了各种疏密有致的竹丝。

  “在瓷胎上先要固定竹丝是最难的一道工序,也成了瓷胎竹编成败的关键。”张大英比喻就好比她与家人刚来到美国时的生活一样,起步之初最困难。起头步骤完成后,竹编要静候一天时间,才能在瓷胎上继续编织。竹编所花的时间长短不一,快的一、两小时,长的一个多月,售价从5元到500元不等。

  张大英以特殊人才身份移民到美国,在丈夫的帮助下,张大英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唐人街头找到了一间小橱窗,并办理了自雇的营业执照,开始创业生涯。开张第一天,不少途经的游客就被她那一手竹编绝活而吸引了,常常顾客盈门,但看的多买的少。“如何把手艺转化成可以养家糊口的费用则还是一条漫长的道路。”张大英虽然面上带着喜悦,但言谈间也隐隐透出一丝疑虑。(黄伟江)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