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9日 星期三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新华商”超越“三把刀” 经济转型仍任重道远
2007年09月19日 15: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矗立在巴黎“美丽城”三角地带的“华丽都大酒楼”见证了一代法国华侨的成长历程。(法国《欧洲时报》资料图片)

   时光倒流二十年,祖籍中国广东省的吴汉龙不会想到,当年赤手空拳来到巴黎的自己,今日居然闯出了一番名堂。他开在巴黎的中餐馆“华丽都”见证了一代法国华侨的成长历程。

  “华丽都”的法文名字叫LE PRESIDENT,在法国人的心目中,这个酒楼应该叫“总统酒楼”。法国第五任总统密特朗和今年参加总统竞选的“人气女王”罗雅尔都曾率支持者在此聚餐造势,一时轰动了整个巴黎。

  初到法国,吴汉龙做过搬运工,办过制衣厂。在经过一番寻找与比较后,最后他选定了当时对华人来说还比较陌生的巴黎北部“美丽城”(BELLEVILLE)。1987年,当由中国著名艺术大师刘海粟书写的“华丽都大酒楼”几个鲜红的大字,高高地竖立在“美丽城”这个三角地带时,巴黎居民们发现,这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华商开始进军这个街区,并慢慢地改变着整个地区的商业结构。此后,一家家亚洲餐馆和亚洲商店,在这个街区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

  如今,“美丽城”是除13区中国城之外,巴黎的又一个著名的“唐人街”。当你乘地铁从BELLEVILLE站出来,放眼望去,一间间挂着醒目汉字的店铺会映入你的眼帘。熙熙攘攘的过往行人中,亚洲人面孔的男男女女可能占了一半。身临其境,你会恍惚觉得似乎回到了中国的某一个城市。而这个变迁,仅仅用了20多年的时间。

  当然,这只是全球各地华商崭露头角的一个缩影。9月15日至9月17日,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在日本神户召开,来自世界33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名华商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同时,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也受邀在此次大会上进行了主题演讲及各项宣传活动,吸引了全球各地华商的关注目光。

  “新华商”胸怀责任感

  马启元,为促进中国微电子产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海归”。他把“海归经济”列为中国目前重要的经济力量之一。曾在美国的大学里从事脑科学研究的他感到从事投资创业、将科研成果还原社会的学者太少,因此作出回中国投资从商的决定。回到中国后,他致力于扶持微电子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创新,为有志于科研创业的人提供“第一桶金”。

  在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上,像马启元这样崭露头角的新一代华商格外引人注目。随着经济全球化以及中国内地企业的国际化,华商的内涵在不断拓宽和更新。在出席本届华商大会3000多名与会者中,日本华侨华人、旅居其他各国的华侨华人以及中国国内的企业家、商人,各占1/3。他们的成功经验,显示出宽阔的视野和对国家与社会的责任感。其中,盛大网络总裁唐骏的个人成长与中国的变革过程环环相连。他在此次大会上表示:“中国正在创造经济发展的奇迹,我希望能在其中扮演一定的角色。”

  “新华侨”超越“三把刀”

  开餐馆、服装加工、理发、摆地摊、开小店、倒腾小买卖,曾是很多华侨华人海外创业初期的经历。老华商靠“三把刀”(菜刀、剪刀和剃刀),白手起家,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得以在异国他乡扎下了根;而新一代华商则凭借自身良好素质和已有的资金、技术等优势,开始涉足各行各业。美国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盟主席王中平在出席会议时形象地介绍了美国华人形象的变迁:起初是“三把刀”;后来是“三师”,工程师、医师和会计师;而今是“三家”,科学家、企业家和发明家。

  以美国为例,就有15万多华裔、华人工程师和科学家,他们在很多领域,特别是在金融、科技和信息领域的表现令世人瞩目。硅谷技术人员中有1/4左右是华人或华裔,由华人主持的科技型公司超过1000家。

  转变仍然任重道远

  走在美国纽约市的法拉盛缅街上,你看到近10家的华资银行。众所周知,华人移民都有储蓄习惯,近年提供华人金融服务的相关华资银行也愈来愈多。据统计,美国约有80家主要针对亚裔消费者和企业,或是由亚裔控制过半股权的银行。

  美国第三大华人银行,市值16.6亿美元的旧金山联合银行控股公司,去年宣布以1.7550亿美元收购瑞峰银行。分行遍布亚特兰大、旧金山和休斯敦的瑞峰,专门向中小企业提供商业贷款。纽约市最大的华人消费者和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冠东银行,去年秋天也曾引发争夺战。总部设在洛杉矶的国泰万通金控公司财务长陈维恒表示:“作为华资银行的一个重要策略,就是在美国各大城市为华商服务。”

  但华商在银行业这样的金融领域面临着很多威胁,包括提供更深入贷款和投资银行服务的超级大银行,以及华人对后者的兴趣日益大增。尽管华人参与的行业呈多元化发展,但在经济规模上,华人整体经济依然处于所在国国民经济有益补充的地位。在经营手段上,华侨华人企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很难摆脱家族式管理的模式,同时由于欧洲在经济各领域中的限制性政策,华侨华人企业在投资、融资等方面具有较多障碍,资本运作很难进行,因此华侨华人企业势必以经营性的资本积累和壮大为主。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崭露头角 新一代华商显示出对国家与社会责任感
·巴西华社邀中领馆官员座谈 探讨华商经贸新思路
·许又声:华商已成为世界经济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
专题: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