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病入膏肓的中秋文化怎样回归本质?

2008年09月09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4日,一盒价值2210元的黄金月饼在北京王府井工美商场“出炉”,吸引不少市民前往购买。近日,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今年中秋节的噱头之一“黄金月饼”已开始在北京的各大商场和金店上市,成为人们送礼的“新宠”。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9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9月9日刊发评论文章说,从几年前的豪华包装到“黄金月饼”,再到今天的“饼大撑死猪”,月饼已变成了让人不敢吃、不会吃、不能吃和吃不下的“怪物”。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月饼文化难道已病入膏肓?中秋节沦为商业营销的道具,那么原本属于中秋的团圆,和谐的文化内涵究竟还能剩下几何?

  文章摘录如下:

  “中秋节”在中国人的心里可以说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这个传统节日的地位恐怕仅次于春节。因为在中国人的概念中,阖家团圆共享天伦才是节日之所以存在的真正意义。中秋节的时令食品--月饼,早在宋代就有文献记载,苏轼的“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的诗句所指的就是月饼。月饼以其形状寓意生活团圆和美,而各色甘美馅料也正是人们对生活甜蜜幸福的一种寄托。然而近些年,我们发现月饼的“味道”却在不经意间悄然发生着变化。

  据《重庆晨报》日前报道,第二届重庆月饼节开幕,川渝两大月饼王也揭开神秘面纱,重庆市华生园的月饼王总重600斤。“这个月饼没有经过包装处理,月饼上的油长时间直接与空气接触会发生反应,人不能食用。”华生园相关人士称,10多天的展会结束后,他们会将该月饼直接运到华生园在区县的养猪场喂猪。

  面对“月饼喂猪”这样看似可笑的结果,不知道每个中国人是否还可以笑得出来呢?这样的事件,不由让笔者联想到了几年前的“天价月饼”。当时似乎是在一夜之间,月饼这种原本节日中的普通时令食品,忽然间摇身一变化作寻常百姓不敢问津的奢侈品。我们可以看到一款售价1800多元的月饼,礼盒里装有一副高尔夫球杆。更有甚者一款标价31万的月饼礼盒除配有奥林巴斯数码相机一台、摄像机一部、五粮液一瓶、帕克金笔一支、名牌打火机一个外,还配有高级保健品、茶叶等。更为离奇的是,这盒月饼还配有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月饼生病了,得了豪华病,而且病得不轻。尽管“天价月饼”一意孤行,几乎到了“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地步,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其年复一年地换着马甲面市。这种病态的情形,一直到政府出台强制措施,坚决打击月饼的豪华包装之后,才略有改善。而今天各地“饼王”的轮番粉墨登场,有再一次把我们的月饼文化推倒了风口浪尖上。

  可以说几年前的月饼患得是一种豪华病,是一种病态的华丽,是社会中急功近利的集中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承载了太多礼品文化因素的月饼,因为可能成为腐败通行的介质猜想而走进了人们的视线。各种各样“不求最好,只求最贵”的月饼便纷纷出笼。月饼的病变过程,是掺合了过多的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消费主义的侵蚀,才注定了表象为“豪华”的病症。可以说承载了太多意义的月饼,让人们已经无法下咽。然而从几年前的豪华包装到“黄金月饼”,再到今天的“饼大撑死猪”,月饼这种普通的时令食品,从暗渡陈仓式的腐败道具到公开透明的铺张浪费,早已在商家与顾客双重“欺压”下只有饼样却毫无饼魂了。

  在人们越来越多的蓄意安排中月饼变成了让人不敢吃、不会吃、不能吃和吃不下的“怪物”。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的月饼文化难道已病入膏肓?中秋节沦为商业营销的道具,那么原本属于中秋的团圆,和谐的文化内涵究竟还能剩下几何?在中秋节宁静祥和的氛围中,我们却要面对月饼不是饼的事实,这恐怕是最大的讽刺和幽默。怪物月饼掺杂着催生腐败、铺张和恶搞的“糜馅”,折射出我们市场的不成熟、监管的不到位和消费者的盲目性。难道每年都要遭此一劫?

  我们可以试想这样的画面:是夜,晴空万里,如银盆般的皎洁皓月当空高挂,月光四泻。在柔和的月色笼罩下,一家人围桌而坐,或赏月,或品尝香甜的月饼,其乐融融。在有些地方风俗中,人们还要设香案,拜祭月亮,为的就是祈求家门平安,人丁兴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对于身在异国他乡的游子,在中秋这样特别的日子里,难免会勾起思乡挂亲的情愫。在外漂泊久了,虽然会渐渐习惯,然而“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这一份对故土,对家人的牵肠挂肚,也会在“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氛围中淋漓尽显。尽管难解乡愁,然而能享受真正的中秋节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希望月饼可以恢复它本来的面目,而我们的中秋文化也可以回归本质。(钟闻一)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