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北京采取汽车单双号常态化并不可取

2008年09月12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7月20日,北京实行车辆单双号行驶,道路上车少人稀,交通压力明显减轻。 中新社发 任丘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2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纽约与北京的白云蓝天为何不同?》的文章说,汽车虽是公认的污染大户,但与燃煤相比,对白云蓝天的影响要小得多。另外缓解交通堵塞,最需改善的是公共交通。因此笔者认为,采取汽车单双号常态化的做法使北京维持白云蓝天并不可取。文章摘录如下:

  奥运会和残奥会给北京带去了不少白云蓝天。残奥会行将结束,这几天北京人正在思考如何保持白云蓝天的问题,并展开了是否使汽车单双号常态化的激烈讨论。

  其实,岂只是北京人需要白云蓝天?全中国人都如此,人们还需要青山绿水。根本问题在于对环保的投入,以中国今日之财力人力,要使民众一下子都过上白云蓝天和青山绿水的写意生活,未免太苛求了。

  作为中国首善之地的北京,从任何方面看,都有必要把白云蓝天维持下去。奥运会已证明,只要不惜投资,白云蓝天可以呼之即来。但对全国而言,北京维持白云蓝天措施是否得当,是否能以较少投资取得最大成果,影响必然深远。

  研究表明,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祸源除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外,首要污染物当属颗粒物,主要源于土壤沙尘、煤烟尘、施工扬尘和汽车尾气等一次污染源以及交通扬尘等二次污染源。汽车虽是公认的污染大户,但与燃煤相比,对白云蓝天的影响要小得多。这就是为何汽车流量比北京小得多的南京仍然少见白云蓝天,而流量比北京大得多的纽约、洛杉矶却能常见白云蓝天的道理。所以,如果控制了颗粒物,不一定非要使汽车单双号常态化。

  至于缓解交通堵塞,汽车单双号常态化也只能解一时之渴,最需改善的是公共交通。以纽约而言,市区最偏僻的住户都可以步行七八分钟到达一个地铁或公交车站,每隔两三个街口就设置一个公车招呼站,有求即停,一般情况下每隔七八分钟就有一辆公车到达,而且许多路线都是通宵行车,一张车票可以公车地铁连乘一次,上下班时间公车地铁的出车频率还会更高。

  此外,还有许多其它措施可做。例如,纽约多数街道都是单行道,北京也可借鉴。还有对停车的限制以及违章的罚款,也会迫使驾车人把私家车停于郊外而尽可能避免在闹市行车,纽约驾车人每月吃几张罚单是家常便饭。适当的严格执法是有利于管理的,北京也可加大执法来改善交通。

  因此,笔者认为,采取汽车单双号常态化的做法使北京维持白云蓝天并不可取。此例一开,各地竟相效尤,将会是一场灾难。(资中 作者系中国旅美学者)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