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新华侨报:胡锦涛两会日客人释放善意讯息

2008年09月22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自民党前干事长、日中友协会长加藤纮一。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9月22日刊发题为《胡锦涛两会日本客人释放善意讯息》评论文章说,继9月7日会晤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21日又会见了由名誉会长御手洗富士夫和会长张富士夫率领的日本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中国最高领导人在短短两周内连续两次会见非首脑级的日本客人,极为罕见。一般分析,这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日关系,也是明确向福田首相宣布辞职后的日本政坛释放善意讯息,希望首相继任者延续“福田路线”,让“中日关系飞跃之年”变为现实,显示了奥运后中国积极主动、谋求和谐的外交新思维。

  文章摘录如下:

  人们注意到,胡锦涛主席的这次会见恰好选择在日本执政自民党选举新总裁的前一天。按照有关规定,自民党新总裁将出任日本新首相。胡锦涛告诉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中国“愿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指引下,进一步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发展。”这些讯息显然是对新首相的“交心喊话” ,意味深长。

  最近一年多来,中日两国领导人通过“破冰”、“融冰”、“迎春”和“暖春”之旅,确立了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共同目标,两国关系明显改善。今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已经两次赴日,三次会晤福田康夫首相。在今年余下的时间,还有欧亚首脑会议和亚太经社组织首脑非正式会议,本来“胡福会”是可能“一年五会”,创造中日首脑会晤的新纪录,不断将两国互惠战略关系推向新的水平。现在胡锦涛等着与日本新首相讨论两国大事了。

  中日关系回暖来之不易。日本政局的骤变后,中日关系的焦点是,“福田路线”是否继续,中日关系是否还如福田时期这样“暖意融融”?日本更替领导人之际,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率代表团访问东瀛表示,中国领导人对福田康夫的突然辞职深为惋惜,对日本今后的政局变化比较关心。因为胡锦涛主席今年5月访日时与福田共同签署了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文件,许多共识需要全面加以落实,需要有不懈﹑有力的推动者。中国的外交讯息很明确,期望也很务实很诚恳。中日友好,互利双赢。可以看出,北京方面是站在时代和战略的高度处理中日关系的。

  令人欣喜的是,本月16日在东京举行的第四届“北京-东京”论坛上,日本外相高村正彦表示,日本重视日中关系的大潮流不会有任何改变。两国关系不应受到国际局势和两国国内局势的影响,持续推进日中关系符合两国国家利益。有望出任日本自民党新党魁的麻生太郎近日也表示,维持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是日本重要的对外政策。可以认为,日中关系回暖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中日关系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并具备了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基础。

  中国政府如此重视中日关系,既为了推动战略互惠关系,保持和强化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也是基于历史的昭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也是总设计师邓小平访日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30周年,正是这次访问确立了中日世代友好的大局,也为中国改革开放注入了活力。30年来的事实有力证明,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则是两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保持繁荣与发展的重要条件。同时,坚持中日友好也是“和谐外交”的需要,与邻为友、与邻为善,和睦相处,减少摩擦,创造和平环境。强化互惠合作,提高合作水平和层次,也是中日“互惠”的开拓地带。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9月8日在中日投资促进机构联席会上表示,中日在节能环保、中小企业、制造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等四大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而日本则制定了对中国四川地震灾区重建的一揽子援助方案,以看得见的形式推动日中“战略互惠”,这被认为是“考验今后日中关系的试金石”。

  福田执政期间与中国签署了战略互惠文件,为后期树立了规范,为两国国家关系定了位,不论是谁上台,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方向不会改变。中日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可以相互开放包容,互相学习借鉴,互利合作,共同受益。共赢是两国关系前进的目标。正如福田所说,“无论在什么时候,日中两国都会本着胡锦涛主席访日期间两国签署的《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的精神,一起克服困难,充满勇气地前进下去。”(吴琛)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