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美华人看美国:西方民主非灵丹 适合自己才最好

2008年10月09日 16:07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以民主自居的美国,阻力从哪里来?这与美国社会仍然存在的寡头政治有关。军火商等大财团的利益永远最重要,因为他们掌握着大量金钱。总统、国会议员以及各级政府的候选人,除了比口才外,还要比谁能“烧钱烧到最后”!为了胜选,大家都不惜投入大量的金钱,光在电视广告这项上的开销,就是个天文数字。

  政客的竞选资金从哪里来?只有靠拥有强大实力的大财团。不依靠甚至反对大财团力量的独立参选人纳德屡战屡败,就是这个原因。当然,候选人上台后要有所回报,他们任命的大法官也要有所回报,也就是说,他们不会推动甚至会阻挠枪械管制!看吧,在首都华盛顿枪支禁令彻底被解除后,军火商们欢呼胜利,总统参选人奥巴马与麦凯恩也不约而同地再次重申美国家庭可以拥有枪支弹药的立场。

  大财团紧握着美国政治上的金钱,实际上操控着美国政治的“游戏规则”,继而,在相当程度上掌控美国的民主政治,这是美国两党中任何一党都必须面对的现实。

  这些年来,每过一段时间,美国就会发动一场战争。美国民众起先都以为,入侵伊拉克,会取得那里富藏的石油,对自己的民生有利。可是,结果让人跌破眼镜,油价翻着倍地往上涨,其中不可泄露的天机是,美国政府打仗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肥的却是军火商以及石油商们的腰包。美国民主再完善,也改变不了这种现状。

  美国联邦政府由于战争的巨额负担,导致对各州、市政府拨款严重不足,结果各级政府只好自找出路:拿社会福利及教育经费开刀。有些城市的市政府几近瘫痪,甚至宣布“破产”。严重削减民生方面的开支,带来了民怨。有不少人说,他们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国家已经很富裕,却不好好过自己的日子,而在世界上到处招人恨?为什么不以全民公投的民主方式,来决定撤军、裁军,或削减不必要的国防开支?显然,美国民主无法改变这种现状,民众除了无奈,还是无奈。

  美国式的民主还常常等同于效率低下。比如,美国的税表犹如天书,普通民众很难看得懂,税法的条款更是多如牛毛,常常简单的事情,在美国式的民主下复杂化了。而且,不少条款常常只是政客为了讨好自己代表的某一选区的选民而设立的,今天通过这个,明天又通过那个,并没有从全局考虑问题,把国家利益摆在第一位。

  今年美国的退税,名义上为了刺激经济发展,许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都反对,因为退税的额度难以刺激美国的经济,反而会使已经疲弱的美国经济雪上加霜。可是,华盛顿的政客们仍然一意孤行:共和党人为了能再次选上总统,不惜牺牲国家利益,一边倒地支持退税,讨好选民。而作为国会多数党的民主党,本应起到把关的作用,却因不愿落下“反对给勤劳工作的美国人民退税”的罪名,只好硬着头皮同意,甚至也跟着共和党大开其他空头支票,管他三七二十一,先选上总统再说。

  在美国民主制度下衍生出的司法制度,更是漏洞百出。加州不少30年前被判死刑的,到现在还不执行。像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纽约警察开枪杀人案等重大案件,开庭审了许多年(有的竟成了世纪审判),在花费了纳税人天文数字般的金钱后,被告都被无罪释放了。其实,西方人也大多认为那些被告真的犯了罪,西方司法制度中存在的漏洞,让被告律师钻了空子。不管怎么说,受害(家)人讨不回公道,更饱受时间和精神上的煎熬!轰动一时的贺梅案,审了长达7年才审结。要回自己亲生孩子这么简单的事,竟然要审7年?足见得,美国司法制度出现了多么严重的问题。

  美国司法制度的失败之处,是由美国式民主制度的问题所造成的:它过分强调过程,而不注重结果;过分强调对罪犯的公正,而不注重对受害人的公正;过分强调罪犯的权益,而不注重受害人及家属的权益。这种美国式民主走极端的方式,产生的后果其实是绝对的不公平。

  美国从来看不到自己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偏执地认为他们的制度永远是最好的,并一厢情愿地强加给发展中国家。我在此奉劝那些崇尚并幻想西方民主的人,西方民主并非万灵丹,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丰菊文)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