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洲时报:金融危机与中国的积极作用

2008年10月15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中国正参与国际金融救市。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5日电 10月16日出版的法国《欧洲时报》将刊发评论文章分析此次金融危机与中国的积极作用,文章指出,现行的经济法则使绝大多数人成为金融市场的“人质”。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大多数国家都难以置身事外,中国也不例外。经历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参与国际市场的程度已经很高,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中国领导人对欧美国家承诺“要继续以负责任的态度发挥积极作用”。

  文章摘录如下:

  自本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不少华人为中国担忧。有的担心中国卷入太深,损失太大;有的担心中国上西方的当,替别人还债。当然还有很多愤愤不平者,认为西方大银行豪赌,让别人埋单,实在太没道理。

  应该说,这些担心和愤慨并非毫无依据。中国的银行、保险业受到金融风暴波及,也有很大的损失;西方经济尤其是美国遭到重创、货币贬值,也令中国外汇储备蒙受损失;欧美推出巨额拯救银行计划,西方也有很多人反对这种“让穷人替阔佬付账”的做法,更何况中国人。但是现行的经济法则使绝大多数人成为金融市场的“人质”:你们不救市?那就大家一起毁灭!

  许多人也许还记得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当时中国尽了最大努力稳定市场,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去维持人民币币值。中国当时并非一味要做慈善家,而是出于实际的考虑:顶过一时的风浪,与邻国携手争取共同的繁荣。中国正是以这种方式展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时隔十一年,中国的实力已今非昔比,但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承担责任的原则立场并未改变。面对这次规模空前的金融风暴,落难的西方再度转向这个东方大国、希望得到更大的支持,而中国则以务实且负责任的态度作出回应。

  从胡锦涛和温家宝的讲话中首先可以感觉到的是自信的态度。中国领导人在承诺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强调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认为中国做到经济稳定发展就是对世界的贡献。在可以预见的全球性衰退的情况下,没有充分的自信难以定出这样的目标。考虑到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这种接受逆境中挑战的承诺对西方而言无异于一剂定心丸。

  “首先办好自己的事情”,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一种务实的态度:面对欧美金融业天文数字般的亏损,任何一国都难有回天之力,且不说中国的外汇储备没有去填补这类无底洞的必要,即使想做也于事无补。

  当然,鉴于全球化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实,相信中国“发挥积极作用”也并非仅限于国内事务,在一定程度上还会继续发展、强化自己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只是金融风暴的前车之鉴会使中国参与国际金融市场时会采取更加谨慎和理智的态度,在通过“施以援手”的方式进军国际市场的同时应强调自己的发言权,应让对方接受合理的先决条件,其中首要的一条就是更改法则,提高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加强监控,不允许“纵火”谋利者故伎重演、让大多数人再次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作为海外华人,我们希望中国与西方的政治经济关系能在平等合理的基础上得到加强和发展。西方在要求中国进一步参与世界经济、开放中国市场的同时,不应只局限于开放自身“高风险”的金融业,实体经济领域也应当向中国开放,只有这样才体现出平等互利的诚意,才能达到“可持续发展”的双赢目的。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