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保护侨胞利益需中国政府做靠山

2008年10月24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4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0月24日刊发时评文章说,保护海外华侨华人利益,需要中国政府更强悍更完善的措施,因为只有一个强悍的政府做靠山,海外侨胞才能获得安全感和依靠感,侨胞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

  文章摘录如下:

  意大利当地时间10月22日凌晨3点钟左右,一华人夫妇在佛罗伦萨塞斯托-费兰蒂诺(Sesto Fiorentino)附近的奥斯马诺洛(Osmannoro)工业区下班回家,突然遭到两人的抢匪围攻,华人男子脸部和肋骨多处被刺伤,当场毙命,华人女子随身携带的挎包和12000欧元现金被歹徒抢走。警方接到报警后,大约一个小时后赶到现场,抢匪已驾车逃之夭夭。被刺伤致命的华侨名叫胡春光,今年44岁,祖籍浙江省温州市玉壶镇,于1998年来意大利定居,夫妻二人具有合法居留,同为皮衣工厂业主。

  虽说此事归属于社会治安范畴,属于一次意外,但是结合近期在意大利境内发生的多起移民无辜被殴打事件以及意境内中餐馆由于国内“奶粉”事件受到重创等接二连三的意外事件,用“祸不单行”来形容恐怕一点也不为过。此种情况着实给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造成不小的心理影响。一时间,关于如何保护海外华人利益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移民成为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由于这个现象引发的一些问题,应当通过移民和当地居民的友好协商、各国政府间的对话与合作予以解决。中国政府历来鼓励侨民与当地居民友好相处,遵纪守法,融入当地社会。然而保护海外华侨华人利益绝非依靠单方面努力就可以取得成效。

  单从“海外华人”字面上理解,就涵盖了三个方面:中国政府的强有力措施,海外国家的支持保障,以及华人自身的力量。所以说只有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对于其他国家对待移民的政策我们无可厚非,海外华人自身的努力也暂且不表,在这里我们要说的是政府究竟该如何承担自己的责任,为保障海外华人的利益做出努力。

  必须承认近年来,中国政府在保护海外侨胞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且国家的日益强盛,不仅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对于生活在海外的华人也是扬眉吐气的理由。同时海外使领馆也由以前的管理机构,日益转变为服务机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少数中国人走向海外,可以说是赤手空拳打天下。要么靠拼体力,像那些摆地摊的华商;要么靠拼智力,像大批海外中国留学生。试想如果这些人连基本的权益都得不到保障,又怎么可以得偿所愿,在异国他乡闯出一片天地呢?(钟闻一)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