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侨领:二度“江陈会”符合台湾最大利益

2008年11月04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3日中午11时47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代表团乘坐国航包机抵达台湾桃园机场,揭开两岸两会自一九九二年开展协商以来,海协会领导人历史性的首次宝岛行。图为陈云林与欢迎人群一一握手致意。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4日电 11月3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乘专机抵达台北,出席“第二次陈江会谈”。陈云林此行备受各界的广泛关注。美国《侨报》3日刊发了署名为“宗鹰”的评论文章《二度“江陈会”符合台湾最大利益》指出,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访台,两岸海协、海基两会今年再度会面,将就两岸民众最关切的议题进行实质性商讨并达成共识,是两岸确立和平发展关系后出现的最新态势。

  评论指出,人们不会忘记,1993年“汪辜会谈”后,无论大陆、台湾还是海外华侨华人,都热切期盼海协会会长汪道涵跨过台湾海峡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会面,与台湾同胞直接接触。15年后的“陈江会”,不仅是两会领导人首次在台会面,更是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中新里程的开始。

  评论称,如今大陆国力强盛,马英九及国民党高层尽管在政治理念上与大陆存分歧,但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愿望日渐明显。

  评论说,人们不会忘记,1936年西安事变后,周恩来飞往西安与蒋介石谈判,其后又在重庆与蒋谈判。1945年毛泽东飞往重庆与蒋谈判。尽管情势复杂,危机四伏,国共两党始终没有关闭谈判大门。此次陈云林赴台,与当年毛周在层次上不能相比,但在精神和影响上却颇有相通。这彰显了中共与大陆的诚意和决心。

  评论进一步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际,海协会60人代表团中,有大陆金融主管官员和各银行行长,将与台湾金融界座谈。两岸货物空运直航、客运班机截弯取直都有望解决。这是百万大陆台商最为乐见的事,更是两岸和平发展共识的直接体现。

  台湾工总理事长陈武雄说,“(台)工商界非但不会阻止,更欢迎两岸持续交流对话,相信对岸绝对有诚意,让此次讨论的结果立即实现”。台湾长荣集团首席副总裁林省三认为,“未来得利的不止企业主,更是台湾全民”。如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林祖嘉10月30日在《联合报》所指,在台湾经济被金融风暴压得喘不过气时,二度“江陈会”可以让更多台商回流,让更多大陆客赴台观光,对经济不振的台湾有很大帮助。这次金融风暴中,大陆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现在大陆的巨大内需市场已成为全球焦点。台湾当然要尽量利用此一利好,“江陈会”正是扩大此一利好的最佳时机。因此,当然要欢迎陈云林赴台一起拼经济,这才符合台湾全民的最大利益。(作者系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