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新华侨报:交流开启新航程 青春续写新篇章

2008年11月24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三月十五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出席2008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1月24日在头版刊发题为《交流开启新航程 青春续写新篇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全景回眸文章说,中日青少年交流从激情到平实靠的不是“激动得泪花”和“激情的口号”。而是真真切切的“面对面交流”。从上世纪80年代的热情与理想,到今天的实地观察和亲身感受。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的传承,表明两国致力于共同发展的目标向着深层次延伸,反映了青年一代对历史正确认识和加深了解的愿望。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是中日关系的一个“特殊年份”,用中国总理温家宝所说的“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八个字来概括这一年的中日两国关系,应该显得更加贴切和务实。

  根据中日两国领导人签署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备忘录的规定,这一年,两国青年人在文化、学术、环保、科技、媒体、影视、旅游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交流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中方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全年中组织举办了100多项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日本外务省作为日方牵头单位,也组织日中友好会馆等团体开展了众多交流项目。双方将圆满完成确定的各项交流项目。

  “交流年”,这艘满载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 “巨轮”在春天 “起航”,在深秋时节又载着“友好使者”累累硕果的“返航”,成为了中日民间友好最鲜活的见证,在中日友好交往史上,又留下了诸多的“深思”与“展望”。 

  一个新的高度——有人把24年前那次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的活动,称之为凭借着“勇气和智慧”的“开渠”之举,而今年3月日本青少年友好使者代表团一行1000人陆续抵达中国,分别对上海、重庆、广州、成都、杭州、大连等地进行访问的行动,以及此后中国青年队代表团的回访,则是一个“理解和思考”的“超越”之行。

  早春3月,中国“两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次非同寻常的外交行动——抽身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出席中日双方共同举办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活动,令中外媒体始料不及。中国领导人的这次新一轮构筑中日友好合作未来的“春播”,被视为是一次谋划中日战略框架的“重要铺垫”。在随后的日子里,中国国家元首“暖春之旅”、日本首相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中日首脑共同参加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庆典、日本新任首相麻生亲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日方闭幕式活动,以及中国总理温家宝那充满真情与展望的贺词,无不显示着中日友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

  盘点2008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的一幕幕精彩片断,无不出自中日两国政治家的精心谋划和高屋建瓴的引导。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于3月15日在北京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活动后不到60天时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日方开幕式上再现胡锦涛的身影。在当时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共同出席的开幕式上,两国政治家站在一个历史的新高度上对两国青少年提出了 “殷殷希望”,那就是紧紧携起手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流,相互信任,自觉肩负起传承中日友好的崇高使命,让中日友好的种子广泛撒播,让中日友好的旗帜代代相传。

  “明天会更好”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的主题口号。明天意味着远见,明天着眼于未来。据实而言,中日关系从来就没有过风平浪静。如今,尽管东海问题,钓鱼岛问题,台湾问题,历史问题,民众感情问题贸易摩擦问题乃至“毒饺子事件”、“三鹿奶事件”等被一些人视为影响中日关系的“漩涡”仍在,但两国政治家恢宏的气魄和战略性视野,使人们感受到中日两国可以在“灾难中的携手”,可以“用向前看的眼光”谋划中日关系,这一定会给两国世代友好提供新思路、新天地和崭新的未来!或许因为如此,在11月12日交流年的日方闭幕式上,两国青少年歌手联袂演唱的“明天会更好”,才会那样撼人心魄,令人心仪。

  一个新的深度——此次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是中日两国青年跨越20多年时空后实现的再聚一堂,着实来之不易。由此,也可以看出中日两国人民不仅要10年、20年地友好下去,而且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愿望,这些都被胡锦涛主席“举青春之力,谋世代友好”概括得一览无余。平实话语浸润着深刻思考,昭示着中日关系进入更加理性务实的时期和一个更深的层次。

  回顾往昔交流,关注今日现实。“我强烈地感到交流具有巨大潜力。我们的目标应是日中相互理解。”、“通过与山西大学学生的交流,我改变了对中国人的印象。我对中国人的戒备心理消失了,我认为,草根交流有时比外交更有作用。”“这次去中国对我的人生具有重要意义,绝不可以改变中日友好的路线……”这正是中日青年友好交流活动 “面对面交流”带给青少年一代心灵深处的冲击和震撼。

  中日友好在未来,未来在年轻人。24年前“三千名青年访华”在日本是一个具有特定涵义的语汇,是一段规模空前的青年交流历史,是一件铭记于两国交往史册的往事。随着日本特定国民人群的“中国视角”的变迁,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的深层次的内涵已经清晰可见。那就是在中日两国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际,双方更加着眼于两国大力培养友好事业接班人问题。

  人们注意到,在千人访华团成员中,陌生脸庞中闪露若干熟悉的面容。两国政府刻意安排了24年前3000名友好使者的代表再次来中国“交流和亲证”。这种跨越二十年的“面对面交流”,带动并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中日青年,逐渐形成了现在对发展中日友好关系的牢固信念,使中日友好的接力棒得以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这是中日两国青少年的历史责任,也是中日两国共同举办“中日青年友好交流年”的价值所在。

  一个新的广度——正如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中日青年世代友好联谊晚宴时所说,中日友好归根结底是两国人民友好。而两国人民的友好在于民间。今年3月,1000名日本青少年分成6个组访问中国,深入到中国各地,与中国学生同吃、同住、同学,彼此结下深厚友情。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的圆满完成,标志着两国青年交流已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基本格局,一个全新的民间外交局面已经形成。

  中日民间交往,说到底就是要使两国人民正视现实问题,以中日两国人民深远的历史渊源、友好的交往历程为根基,在百姓和平安稳的生活中传承和发展中日友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参加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开幕式活动上,与中日青年挥毫泼墨、以茶寓和、栽种玉兰等亲和感人的场景,“深深打动”了在场的两国青少年。无论是当政领导人,还是老一辈中日友好的开拓者,他们用真挚感人的实际行动,将民间外交理念牢牢的根植于两国人民心间。今天,两国民间外交已经形成情感的积极互动,民间交往已经成为两国长期和平友好的润滑剂和稳定器。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带动起了“以民促官”的交往方式,保持并强化中日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的理想和信念。

  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增进了国民之间相互理解对日中关系长远发展的关注。舆情认为,“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的活动是继2007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和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之后,双方着眼于进一步增进两国国民感情、在两国大力培养友好事业接班人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如今,人们正在期待着临近岁末的12月,因为在这个送旧迎新的时光里,,作为“交流年”框架下日方派遣的最后一批大型团组,日本青少年代表团一行1000人将赴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并出席在北京举行的“交流年”中方闭幕式活动。

  两国青少年深入交流、加深理解,将为今后的日中关系打下牢固根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来形容中日两国友好的关系,也如同百年大计,需要人来创造,需要两国国民共同构筑。希望两国青少年通过友好交流,进一步加深相互理解与信任,携手创造日中关系的美好未来。

  实现中日两国世世代代的友好,这一重担历史地落在了两国青少年的肩上。从这个意义上讲,青少年“用心的”交流才是两国的未来,他们维系的时间是最长远的,并且也是涉及到中日两国,乃至全世界的一件大事。“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所显现的深远意义,将会被历史证明。正如温家宝总理在贺电中深刻地指出“如果经贸关系象征着中日关系的今天的话,那么青少年交流和人民的友谊则是两国关系的未来”。

  无疑,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的“三新”,昭示着中日关系已处在历史的新起点上。(吴琛 简言之)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