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当西方圣诞树遭遇中国红春联

2008年12月11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2月11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因为意大利普拉托唐人街圣诞节没有张灯结彩,就说华人藐视西方传统文化,不尊重当地人,实在是有点冤枉。不过,站在当地人的位置上,这种想法也不是毫无道理,毕竟圣诞节在西方人的思维模式里和中国的春节意义同样重大。试想,要是在中国欢天喜地贴春联,包饺子的时候,有人给唱反调,甭管对方是有意还是无心,估计中国人民也都不乐意。

  文章摘录如下:

  在意大利的大街小巷,当人们行进在古老的欧洲街道上,横跨街道五颜六色的圣诞装饰灯显得格外明亮耀眼。然而在意大利普拉托这个华人聚集的小镇上,冷冷清清的唐人街却丝毫没有圣诞节的气氛。尽管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相对复杂,包含了传统文化差异和生活习惯的不同等,但还是成为了当地人指责华人不尊重西方传统的话柄。

  和普拉托的情况相反,每年的春节在北美的各个城市,都有不同形式的庆祝活动。不少华人社区和当地居民一起参加春节大游行。在一种热闹非凡的节日气氛中,当地人通过亲历我们的节日风俗,可以更好的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从而使得彼此间能够达到一种理解和融合。借助节日来增进理解和融合,恐怕要比平时的说教来的效果明显。

  中国和西方传统文化根基有着天壤之别,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多强调团圆,例如春节之所以成为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也是因为那是一个合家团聚共享天伦的难得机会。而西方的节日大多带有狂欢的色彩,圣诞节更像是为自己过的,这也难免让中国人少了一丝兴趣。

  中国人骨子里的含蓄在西方社会中,有时候会被表现为一种冷漠。例如普拉托华人对圣诞的不重视,其实无非只是一种事不关己的心态而已,但是由于环境的不同,最终成为彼此的一种误解。

  虽然中国传统文化中没有过圣诞节的习惯,对于圣诞节所传达的宗教意义也理解肤浅,但是这并不妨碍华人和当地居民一起享受节日所带来的喜悦和欢乐。

  中国的一句话说,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就要先尊重别人。在被误解的时候,我们往往期待能够得到对方的理解和认同,而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自己通过实际行动去获取的。对于身居海外的华人而言,凭借吃苦耐劳的品质,解决生计不是问题。但是想要真正融入当地社会,和当地居民和睦相处恐怕就没那么容易。能够得到当地人的认同,并非只是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恰恰需要华人的实际行为。尊重当地民俗,接受当地的文化传统不可忽视。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各国人员的大流动,世界性的节日会越来越多。如每年的情人节,圣诞节,无论大家重视与否,这些节日都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每一个节日都可以成为人们欢乐团聚,享受生活的理由,成为人们彼此祝福的机会。对于生活在异国他乡的华人而言,无论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还是西方的节日,都是增进彼此了解,融入对方文化的契机,我们与其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反倒不如好好把握,通过节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和认同,何乐而不为呢?(博源)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