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把“无聊寒假”转化为学习祖国文化的“好时机”

2008年12月28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浙江省侨办组织中文教师赴意大利进行示范教学。(资料图)

  中新网12月28日电 随着圣诞、新年的到来,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小朋友迎来了一个短暂的寒假。意大利《欧联时报》12月28日刊文称,虽然意大利学生的寒假只有短短的十几天,但是如何让孩子们享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一直以来都深深困扰着家长们。

  文章指出,生活在意大利的儿童和中国的儿童有很大的差异,中国学生放假邻里之间的小伙伴可以聚在一起共度美好的假期。但是在意大利,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机会比较少。而且寒冷的冬季,适合孩子们的户外活动相对较少,又恰逢工作繁忙的年末,家长们大多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再加上出于安全的考虑,一般也不敢让孩子独自出门。如此一来,寒假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只能是窝在家里靠上网玩游戏打发时间。一个本该让孩子们感觉欢欣雀跃,无忧无虑的假期,在现实中却让孩子们感觉单调而无聊,同时也令家长们愁眉不展。

  尽管改变现状绝非易事,但是也并不妨碍我们寻找一些有效的解决办法。之前有报道称,意大利的华人子女由于自幼接受意国的文化教育,对祖籍国的文化,历史知之甚少。他们大部分不认识中国字,甚至连普通话都不会讲。两件事乍一看毫无关联,但却都关系到意大利华人儿童的教育问题。

  文章说,一边是为意大利华人儿童如何积极有效了解祖籍国文化而忧虑,一边是为这些孩子们怎样才能拥有一个有意义的寒假而困扰。笔者认为倒不如把两个问题综合在一起看待,说不定能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

  意大利华人儿童大多都从小接受驻在国的教育,受西方文化的熏陶。虽然参加中文学校的学习经历可以帮助他们了解祖籍国的历史和现状,但收到的效果恐怕并没有期望中的明显。对于那些没有居住在华人集中区域的华人儿童来讲,接受中文教育的机会就更是凤毛麟角。我们何不把寒假转化为让这些孩子们学习祖籍国文化的好时机呢?

  文章呼吁华文学校或者是相关的教育机构,可以为这些华人儿童举办一些类似冬令营式的活动。或者家长们也可以通过自发组织,尽量给孩子们创造一些类似的机会。华人儿童聚在一起,共同学习,游戏,相对于躲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要有意义的多。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尽量多给孩子们提供一些了解和学习祖籍国文化的途径。因为从小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不少华人儿童难免从思想上对祖籍国的东西产生抵触,强迫式的学习肯定收效甚微。不过既然有了寒假作为背景,这种学习可以采取更轻松,更容易被孩子接受的方式进行。脱离了刻板的书本,脱离了考试的压力,相信这样的学习方式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章最后说,华人儿童大多是第二代、第三代华人,特殊的成长经历使他们对祖籍国相对陌生。建立他们和祖籍国之间的感情,不仅是对华人儿童负责,也是一件关乎到今后发展的事情。作为父母,作为每一个关心他们成长的人都有责任好好为这些孩子们考虑。让华人儿童了解真正的中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这些孩子们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假期,也同样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博源)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