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九九八十一难”的中国人自信迎接新一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受“九九八十一难”的中国人自信迎接新一年
2009年01月01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21日晚,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留学生代表、港澳学生代表500余人齐聚北京华文学院,烛光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当地时间25日,欧洲最大规模的街头文化艺术节——一年一度的英国诺丁山狂欢节在伦敦举行。今年的狂欢节上,当地华人团体的盛装队伍打出“英国华人庆祝北京奥运圆满成功”的横幅,在福娃的带领下走在狂欢节所有队伍的最前面。 中新社发 李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2009年1月1日刊发元旦社论文章说,中国的神话传说《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必须要经受“九九八十一”种磨难才能得偿所愿求得真经。而2008年对于所有华人而言,不亚于“九九八十一”个难关。我们不仅经受住了考验,更重要的是坚定了信心和勇气。展望未来,2009更美好!

  社论摘录如下:

  2008年,恐怕是所有中国人都急于告别但却不忍忘却的年头。如果说经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那么2008年让我们收获颇丰;如果说苦痛可以算作是一种磨砺,那么2008年让我们学会了承受。我们细数2008年的点滴过往,竟然发现2008对我们的意义如此铭心刻骨。

  年初南方的特大冰雪灾害,五月的汶川地震,海外华人和祖国人民同舟共济,共抵风雨,用热心和慷慨贡献自己的力量。八月份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九月份“神七”的完美凯旋,又令海外华人扬眉吐气,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骄傲自豪。

  抛开这一年我们经历的喜悦和泪水,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上,2008也占据着颇为重要的位置。回溯到1978年,那一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政府做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发展进入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

  2008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30年来,中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伟大转折,走出了一条在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实现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30年间,中国这个一切从头开始的古老东方国度,经受了数不尽的考验和磨难。东南亚金融风暴、当前横扫全球的金融危机;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等天灾的无情肆虐;每一次,中国人都挺起脊梁迎难而上,每一次中国人都用信心和坚强迎接挑战。即便是刚刚过去,带给我们无尽忧伤的2008年,中国人也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不屈,也同样向世界发出最强音。中国人习惯用“三十而立”来形容一个人成熟自立。中华民族在经历了三十年的考验和磨炼之后,终于可以挺立在世人面前。

  作为海外华人,透过自己身边的种种变化更能直接显示出祖国的强盛。北京奥运、“神七”升空,这些印证祖国强盛的大事件,为海外华人赢得了旅居国的尊重。同时能够及时有效的化解危机,也是对中国硬实力和软实力的一次证明。泰国危机中,无论是使领馆所采取的有效外交手段,还是民航飞机前去营救的方式,不仅树立了中国良好成熟的外交形象,也让中国人深刻体会到,强盛的祖国是人民的坚强后盾。12月15日,两岸同胞魂牵梦萦的直接“三通”基本实现,这不仅使两岸同胞夙愿得以实现,更是国家实力的一次有力证明。

  2009年,中国将迎来自己六十年的华诞。作为身居海外的华人,我们都满怀希望期待着祖国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不断发展创新,期待着自己的祖国更加昌盛富强。同时,我们也会坚定信心,坚强面对未来可能会出现的一切挑战。展望未来,2009更美好!(博源)

编辑:王海波】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