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华人要珍惜投票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华人要珍惜投票权
2009年01月20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月20日刊发时评文章说,1月18日,意大利首次获准移民有资格参选地方领导人。据统计有80%的当地华人华侨参加了投票,这次投票是争取旅意华侨权益保障的好时机,有助于提升华人的社会地位,希望华人能够珍惜自己选举的投票权。

  文章摘录如下:

  1月18日,在意大利地方政府里乔奈市市长选举的投票现场,当地居民和来自不同国家的移民都庄严地在投票箱前,投出象征自己权利的一票。尽管选举形式跟以往大同小异,但这次投票对于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而言却意义非凡。因为这是意大利首次获准移民有资格参选地方领导人。

  其实早在三年前意大利各地方政府就已经推出了移民参加地方领导人选举的动议,但是由于各界人士对移民参加选举的意见分歧较大,导致移民参选地方领导人的计划一直停留在口头上。此次里乔奈市的举动可以说是开了意大利移民参政之先河。

  提起华人参政,想必在每个国家都有一段不平凡的历程。从19世纪末美国通过的那部令华裔备感屈辱的《排华法案》,到百余年后的今天,美国劳工部长一职正由华人担任。华人参政走过一条怎样崎岖坎坷的道路?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们自己能够体味。那么华人之所以坚持在这条艰辛的道路上跋涉又所为何呢?

  引用曾经出任美国劳工部财务总长的华裔人士莫天成的一句话:“一个国家的少数族裔没有政治地位是非常可怕和危险的事。不管你有多少个大学校长、多少诺贝尔奖得主、多少亿万富翁,都无济于事。”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政治的融入相对于经济和文化融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华人群体要想继续发展,真正融入当地社会,就必须在政治领域有所突破,有所作为。

  尽管只是一张小小的选票,但却是华人表达自己意愿的机会,其所代表的意义举足轻重。据统计有80%的当地华人华侨参加了本次投票,受到了当地政界的高度重视和称赞。这不仅是旅意华侨华人争取和保障自身权益的途径,而且有助于华人在旅居国获得话语权从而能够真正融入当地社会,提升华人的社会地位。

  随着全球化的日益发展,华人参政热逐渐形成一种风气,各国一批华人政治明星也崭露头角。越来越多的华人意识到,要想获得话语权,维护自身的权益,只有通过政治途径。据统计现在居住在海外的华人已超过3500万人,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移民群体。旅居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凭借着吃苦耐劳的传统精神,历经千辛万苦在异国他乡打拚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在经济,文化,学术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海外华人的发展仍旧有属于自己的“软肋”。

  作为一名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对于同胞们那些无法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的抱怨时有耳闻。这其中除了不同国家和不同民族与生俱来的隔膜外,我们华人自己“只扫自家门前雪,哪顾他人瓦上霜”的封闭观念是不是也该有所突破呢?在我们起早贪黑埋头于生意的时候,是否也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点呢?

  毋庸置疑地方选举权是争取旅意华侨权益保障的好时机,有助于华侨在当地社会地位的提升。希望华人都能够读懂每一张选票背后所具有的深刻意义,珍惜自己选举的投票权,毕竟这关乎着我们所有海外华人的发展和未来。(博源)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