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离葡萄牙总统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离葡萄牙总统有多远?
2009年01月25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5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日前发表评论文章说,自从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华人离总统又有多远呢”的话题不断被提起。奥巴马总统固然属于一个特例,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华人与非洲裔两个族群之间,无论是生活经验、意识形态还是思维定势,都存在着莫大的分歧。再对比非洲裔族群与本土葡萄牙人社会的融合程度,便会发现原来华人族群与本土社会其实还存在着一层厚厚的隔膜。

  文章摘录如下:

  第44任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于一月二十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宣誓就职,人类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篇章。在就职演讲中,奥巴马说道:“这就是我们自由和信仰的意义,这也是为何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性别和年龄的人可以同聚一堂在此欢庆的原因,也是我今天能站在这里庄严宣誓的原因,而在50多年前我的父亲甚至都不能成为地方餐馆的服务生。”

  少数族裔人士成功登上世界权力的鼎峰,这在一年多以前还是让人无法想象。这是现代文明的胜利,是自由、平等普世价值观的胜利。抛开政治观点和意识形态的分歧,作为背井离乡、旅居外国的华人移民侨胞,我们也应该为此庆祝欢呼。

  “凡人生而平等”,虽然被奉为最基本的普世价值观之一,但是从此句被载入美国的《独立宣言》,到亚伯拉罕•林肯签署《解放奴隶宣言》,再到马丁•路德•金的争取黑人权利运动,最后到今天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也花费了两百多年的时间。即使奥巴马的当选无法抹杀族裔受歧视、受压迫的不平等地位,它的意义却完全不亚于《解放奴隶宣言》。

  自从奥巴马当选以来,不止一个人与笔者聊过:“既然黑人能够当上美国总统,那么华人离总统又有多远呢?”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回首数百年族裔融合的历史,再观照当下我们旅居在葡萄牙的华人移民的现状,或者就能够获得有益的启示。

  人类现代文明历史的发展,就是多种族之间接触、冲突、协调和共赢的过程。而全球范围内多种族之间大规模的接触,便起源于十五世纪的航海大发现。由于利益的驱动,黑奴贸易延绵四百多年。黑人奴隶为美洲的开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同时他们受到的压迫更是超出人们的想象。

  而华人与西方世界的交流过程,比非裔族群的要复杂得多,但最初一批移居到欧美的华人,大部分是出于自愿的,例如1849年美国西部发现金矿后涌入的华人。然而即使如此,华人在美国受到的排挤并不比黑人少,华人移民想要取得和白人同等的成就,需要付出更多的汗水。

  奥巴马总统固然属于一个特例,但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华人与非洲裔两个族群之间,无论是生活经验、意识形态还是思维定势,都存在着莫大的分歧。再对比非洲裔族群与本土葡萄牙人社会的融合程度,便会发现原来华人族群与本土社会其实还存在着一层厚厚的隔膜。

  就拿葡萄牙来说,你在政府机关部门,看到多少个华人工作人员,看到多少个非洲裔工作人员?而走在商业贸易批发区,看到多少华人老板,又看到多少非洲裔老板?表面上,旅葡华人自主创业的积极性比其他移民群体高,更加看重从商之道而远离政治。可是从根本上看,这恰恰反映了我们葡萄牙华人对葡萄牙本土社会的疏离感,对自己作为“过客”、“移民”的反复性自我暗示:我们就是来这里赚钱的,这片土地不属于我,我也不属于这片土地。有人认为,现在活跃在葡萄牙的华人移民大多数是第一代移民,当然要更加注重财富的积累,否则“落后就会挨打”,贫穷就会被其他族裔看不起。但奥巴马的父母并非大富大贵之人,他的祖籍国肯尼亚也没有崛起成为大国,只是,奥巴马的成功道路上没有所谓的“民族特色”。如果华人社群坚持当前的发展模式,保持与葡萄牙社会的融入鸿沟,那么永远也无法指望会产生华人总统。

  再者,华人移民在葡萄牙的人口比例上过低,葡萄牙的华人移民区区两三万人,仅占葡萄牙总人口的 0.13%(在美国,华人移民的人口比例为1.2%),华人族群中产生对本土社会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的基础很薄弱。相反,非洲裔移民和巴西移民因为接触交流的时间长,人口比例大,融合程度高,如果他们更加重视提高教育素质,那么产生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的可能性比华人要高得多。

  相比起其他欧陆国家,其实葡萄牙政府对外来移民的吸收和融合政策是比较好的,葡萄牙人对移民的态度亦非常友善,里斯本更有“宽容之城”之誉。其中,少数民族高专 ACIDI 在此方面功不可没,旗下的移民援助中心遍布葡萄牙各地。吴澧先生的专栏上说,“奥巴马的从政路上的归宗(扎根黑人社区)和归教(皈依基督教)是其挺身参选的基础”,那么,华人如何开拓自己在葡萄牙的政治领域就有了可参照的对象了。

编辑:张旌】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