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利桑那车祸敲响赴美游安全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亚利桑那车祸敲响赴美游安全警钟
2009年02月04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3日下午,在美国遭遇车祸事故的首批上海游客家属亲友团,从浦东国际机场启程飞往美国拉斯维加斯。据悉,游客家属抵达美国后将首先到医院探访受伤游客,并与领馆接洽商议善后处理具体事项。美国当地时间1月30日,一上海旅游团在大峡谷到拉斯维加斯的途中发生重大车祸,造成7死10伤。图为遇难者家属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办理登机手续。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当地时间一月三十一日,美国拉斯维加斯当地报纸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中国游客遭遇车祸的新闻。当地时间一月三十日下午中国游客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九十三号公路上遭遇严重车祸,造成七人遇难、十人受伤。该突发事件受到当地媒体的极大关注。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4日电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五,全球中国人仍然沉浸在牛年迎牛运的节日气氛中。一场发生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赴美中国旅游团车祸打破了这种喜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包括司机在内载有17名乘客的巴士在高速行驶中突然翻滚发生车祸,造成中国游客6人遇难、9人受伤,美籍华人导游和司机也分别死亡和受重伤。对此,美国《侨报》于2月3日发表社论指出,亚利桑那车祸敲响了中国游客赴美游的安全警钟。原文摘录如下:

  消息传出,各方唏嘘,中国驻美使领馆、中国外交部、国家旅游局、上海地方均在第一时间行动,与美方有关方面紧密合作,进行全力抢救和有关善后事宜。截至目前,除仍有两名重伤员未脱离危险外,其余人或伤势趋稳定、或出院,他们及遇难者的亲属也有望在3日飞抵美国,而中国国内也启动了相应的人身安全保险赔偿工作,遇难者家属获赔185万元人民币——在为亡魂祈祷、为伤者祈福之际,这一切也算可稍慰人心吧。

  虽然最新消息显示,美方关于事故的初步调查结果可能需要六个星期才能出来,而整个调查过程需要12-18个月,目前从中国国内到美国华人媒体,均已对事故原因作出种种猜测。我们认为,不管最后的原因是什么,这一事故还是暴露了美国旅游市场,尤其是华人旅游业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敲响了中国游客来美旅游的安全警钟。无论是游客本人,还是中美双方的旅行社乃至监管及驻地机构,均需系统全面地进行反思改进。

  自2008年6月美国对中国大陆开放组团游之后,即便是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游客始终保持着居高不下的游美热。 对中国游客而言,合理考虑自身经济能力,慎重选择旅行社、旅游路线,做好游前准备功课,购买相应的保险,不仅能保障有个完美、轻松、快乐的旅途生活,更是对自己人身安全、家人幸福的最大责任。

  对于中国监管机构和驻美机构来说,发布中国公民境外游指南,做好相关监管工作,预防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更是作为政府机构的职责所在。目前,中国已经对其境内的旅行社有相对完整的监管规范,且在诸如春节等重大节日、出游高峰期期间做足安全预警工作,但对于境外游方面,或有不完善、或有力度不足的地方,比如说中国旅行社与美国旅行社之间的地接合作,就有必要从中国一方首先规范起来。

  美国开放了中国游客组团游后,由于语言、文化、习惯等因素,承接中国游客的主要华人旅行社。与主流的大型旅行社相比,华人旅行社市场良莠不齐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华人生意场上向来有低价竞争的恶习,这点不仅已经影响到了华人市场整体的发展,而且在主流社会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损害在美华人的形象。这种情形在旅游市场也屡见不鲜。事故发生后,开始有业界人士自揭其中的猫腻:无资质或资质不全、地接拼团、零团费、全兼地、车辆无保、司机导游同住、行程偏紧等,而这一切,恰恰都是远涉重洋游美的安全隐患所在。

  可以预测,随着赴美旅游签证的进一步放开,中美新航线的开辟及中美两国之间日益频繁的人员往来,经济“底气”越来越足的中国游客,还将继续推动来美游的热潮。由于亚利桑那车祸的前车之鉴,他们会更加审慎地进行选择,而作为华人旅行社,想从其中分得一杯羹或者占有更大的市场分额,自我改进、自我规范,创造好的业界口碑,是唯一的选择。这不仅是对游客、对旅游市场的负责,更关键的是对自己的负责,否则会付出生命和金钱的重大代价。

  逝者已矣。遇难同胞的遗体仍停放在冰冷的异国他乡,受伤同胞仍在医院的病床上忍受疼痛,更有同胞远隔重洋肝肠寸断。安全的警钟就是生命的警钟,我们真切地希望,此间旅游业能够从自身做起,以规范负责的执业精神和热情的双手,迎来送往越来越多的游美故乡客。中国游客的来美游,能够走上一条安全、规范的坦途。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