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城为何容不下一条唐人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罗马城为何容不下一条唐人街
2009年02月12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2月12日刊发时评文章说,日前罗马通过的一项禁止华商在唐人街开设新服装服饰店的决议,根据新规,今后唐人街将不再开办服饰、皮制品、非贵重首饰的销售和生产企业,也禁止相关行业企业迁移至该地区等。唐人街现在的兴盛和繁荣,毋庸置疑那些曾经辛勤付出的华商们功不可没。然而内容苛刻的新规定,一时间令不少华商无所适从。人们不禁感概偌大一座罗马城为何容不下区区一条唐人街呢?

  文章摘录如下:

  早在几年前据意大利媒体的报道,罗马市政当局的官员就曾公开表示,“在罗马城里,不能有唐人街。”如果说之前罗马市政府对于埃斯奎利诺地区最终演变为罗马城里的唐人街表现出极度不情愿,还只是停留在情感层面上的话,那么日前埃斯奎利诺市政委员会通过的一项禁止华商在该地区开设新服装服饰店的决议,则是真正付诸于行动的开始。

  根据新规定,今后埃斯奎利诺地区将不可以再开办服装、服饰、鞋类、皮制品、非贵重首饰的销售和生产企业,也禁止相关行业企业迁移至该地区等。目前该区的2000多家企业中,由华商经营的占到一半以上,而且大多数恰恰从事着涉及服装服饰批发业务。尽管市政人员强调此举是为了治理和维护该地区的治安,但是在该地区经营的华商们还是认为新规定无疑是针对自己的。

  提起埃斯奎利诺地区现在的兴盛和繁荣,毋庸置疑那些曾经辛勤付出的华商们功不可没。正是随着越来越多华商的加入,才使得这一地区发展成生意兴隆的商业区。估计在不少华商的心目中,埃斯奎利诺不仅是他们实现淘金梦的地方,更是一个倾注了情感和憧憬的心灵家园。在这里有属于他们的事业,属于他们的社交圈,有平静的生活和熟悉的乡音。也许在他们的概念里,这里就是自己事业和家庭的起点。然而内容苛刻的新规定,一时间令不少华商无所适从,甚至心灰意冷。人们不禁感概偌大一座罗马城为何容不下区区一条唐人街呢?

  首先承认华人聚集区的确存在一些环境和治安方面的问题。但是把这些偶有发生的个别事件归罪到全体华商头上似乎也显得不近人情。这也让笔者不禁联想到目前还未平息的保罗-萨比地区交通管制事件,虽然初衷在于改变社会治安和经营环境,但是在采取了一系列的强制性措施之后,不仅没有让当地人得偿所愿,反而给该地区的正常经营带来困扰。由此可见,埃斯奎利诺地区“一刀切”的政策,恐怕除了于事无补还会在一定程度上激化华商和当地之间的矛盾。这样的结果应该也不是罗马政府希望看到的。

  每一位华商都希望凭借守法经营,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所以他们也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华人聚集区存在的问题。改变华人聚集区的现状,需要当地人和华商共同的努力。如此一来,“一刀切”的新规定无疑是把本该处于同一战线的华商和当地政府,当地居民对立了起来。本意在于平息矛盾的新规定却激发了新的矛盾。我们又怎么可能期待如此新规定能够取得积极的效果呢?

  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凭借着吃苦耐劳,勤勤恳恳,不仅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更为意大利本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们希望当地政府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也可以设身处地站在华商的角度更全面的看待事实,分析问题。毕竟改善经营环境,维护社会安定,也是每一位华人的期望。(博源)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