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时报:“一揽子计划”给华人经济怎样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联时报:“一揽子计划”给华人经济怎样的启示
2009年03月07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7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3月7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一揽子计划”不仅是中国政府面对危机满怀信心的表达,更为处于危机环境中的中国指明了促进经济增长的路径和前景。身为海外华人在其感召和鼓励之下,也不禁开始思考正遭遇挑战的华人经济究竟该怎样走出困境,恢复往日的繁荣?

  评论原文如下:

  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二00九年中国政府工作要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所谓的一揽子计划就是要把扩大内需、振兴产业、科技支撑和社会保障结合起来。通过发挥类似于“组合拳”的效应来力保中国经济的增长。

  “一揽子计划”不仅是中国政府面对危机满怀信心的表达,更为处于危机环境中的中国指明了促进经济增长的路径和前景。身为海外华人在其感召和鼓励之下,也不禁开始思考正遭遇挑战的华人经济究竟该怎样走出困境,恢复往日的繁荣?

  以意大利华人为例,餐饮业,纺织品加工业和贸易业基本上可以算作当地华人经济的支柱产业。尽管一直以来华商们凭借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断打造着华人经济值得称道的成绩。然而,众多华商却不得不面对一个严峻的问题,那就是经营环境越来越恶化,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利润也越来越少。

  导致上述问题的无外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原因。先就客观原因分析,在当地人眼中被视为“外来者”的华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当地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于人力的需求,但是同时也势必成为当地经济的竞争者。在利益的驱使下,本土商家对于华人经济的打击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华商的压力和困扰。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华人经济自身的弱点。华人经济可谓一个高度集中的行业,产业结构的不合理一方面注定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另一方面也为华人经济恶性竞争埋下隐患。再加上大多数属于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模式,也成为华人经济发展的阻碍。

  结合上述华人经济存在的弊端,不难发现即便是没有遭遇眼下这场经济危机,华人经济也迟早会陷入瓶颈。不过,好在华商们都能够直面这些自身的缺陷,同时“一揽子计划”所主张的根据实际情况,发挥整体优势也不失为一个新的启发。

  振兴华人经济就是要从单一的产业结构中走出来,建立多元化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试图摆脱国外品牌“加工厂”的身份,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逐渐打造华人自己的品牌。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利用,用技术占领市场。振兴华人经济势必会面临许多困难,但是抱定了一个信念,采取多管齐下,多角度共同发展的方法,总归会实现预期的目标。

  曾经海外华人依靠吃苦耐劳和辛勤劳作开启了华人经济时代,如今“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则激励我们华人即使身处险境,也仍然要坚定信念,开拓创新,打造未来华人经济新的辉煌。(博源)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