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有责任告诉世人真实的西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人有责任告诉世人真实的西藏
2009年03月31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三月二十八日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前广场举行,一万三千二百八十各族各界代表参加,以纪念五十年前“三二八”西藏民主改革。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31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3月31日刊发时评文章说,由于种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西方社会舆论在对西藏问题的看法中存在着很大的误区。身处西方社会的海外华人,作为沟通中国和西方社会之间最直接的桥梁,也就自然被赋予了更重的责任和希望。告诉世人那些被刻意隐藏在背后的真相,展示西藏地区真正的风采,是每一位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文章摘录如下:

  据媒体报道,3月28日,雪域高原西藏自治区迎来了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在广大藏族同胞沉浸于节日的气氛之中,纪念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同时,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也正在通过各种形式表达着对西藏同胞的祝愿。

  近日在意大利普拉托,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藏学家们组成的代表团与当地华侨华人联谊会的侨领们举行了一场座谈。在座谈会上,大家不仅听取了专家们关于西藏真实情况的介绍,还纷纷就颇为世人关注的西藏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大家赞扬了当前西藏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批驳了达赖集团投靠反华势力、分裂祖国的丑恶行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通过与专家的沟通和交流,使得华人华侨明确了在西藏问题中自身的定位。更深深懂得了在西藏问题面前,作为一名身处西方社会的华人,我们究竟该尽一份怎样的责任,又该付出怎样的一种努力。

  在历史上,西藏从未成为过一个独立的国家,西藏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但是,为什么所谓的“西藏独立”问题的纷纷绕绕却持续了将近一个世纪?

  查阅中国近代史,我们发现所谓的“西藏问题”实际上出现于西方列强大规模武装侵略中国的同时。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由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逐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国家,更是进一步刺激了帝国主义妄图瓜分中国领土的勃勃野心。所谓“西藏独立”其本质无疑就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产物,是帝国主义妄图制约中国的一场阴谋。尽管历史已经成为了一种过往,然而“西藏问题”非但一直没有尘埃落定,反而却呈现出一种越演越烈之势,这究竟又是什么原因呢?

  从1959年3月28日,中国政府开始在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西藏百万农奴自此获得解放。此后的50年来,在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些成果不仅证明了西藏地区在中国政府正确领导之下获得迅猛发展,实现飞跃,也同时证明了中国政府改革开放政策的正确和有效。西藏地区的繁荣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的有力证明。在如此的事实面前,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怀疑中国的实力。毋庸置疑,中国这个东方国度的迅速崛起已然成为一种历史的必然。

  中国今日之崛起足以令每一位华人扬眉吐气,挺直脊梁,足以值得每一位华人为之骄傲和自豪。但是,在某些西方国家看来,中国的迅猛发展对于自身却无疑如同于一场挑战。

  社会主义国家取得的成功经验等于在某种程度上宣告了西方文明的衰落。如此事实是某些西方国家和势力既不愿意,也不甘心看到的结果。基于以上原因,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总有那么一些人动辄就拿“西藏问题”来攻击中国。

  如果说在历史上,西方列强曾经妄图借助“西藏独立”来瓜分中国领土,那么今天的某些西方国家和势力则希望把“西藏独立”当作打击中国的“杀手锏”。由于种种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西方社会舆论在对西藏问题的看法中存在着很大的误区。身处西方社会的海外华人,作为沟通中国和西方社会之间最直接的桥梁,也就自然被赋予了更重的责任和希望。告诉世人那些被刻意隐藏在背后的真相,展示西藏地区真正的风采,是每一位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博源)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