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新华侨报:温家宝的信心与中国经济“大考”

2008年10月1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三中全会召开农村金融改革彰显两大看点。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1日电 在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日本新华侨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当今经济“环球同此凉热”。 温家宝的自信告诉世界,中国不再是封闭的经济体,握有“出牌”的主动权。文章摘录如下:

  国际经济风云变幻,全球金融危机蔓延。谁也没想到,肩负“农村改革再出发”使命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在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海啸”风口浪尖中召开,而在开幕前夜,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息,与全球央行同步“拯救”经济。

  这种前所未有的冷峻局势,正如中国总理温家宝早在年初所料“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但这位“中国经济总管”的神色和语调却总是那么坚毅坚定:“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充满信心。”听似决心式表态,但在全球经济大衰退的前提下,则具有格外的震撼力。

  一般分析,日趋全球化的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会受到金融危机波及和拖累,出现通货膨胀有所加剧、经济增长放缓、大批中小企业倒闭等困难,所谓“内忧外患”、“内外夹攻”。冷静应对经济困局,在某种程度上,也是胡温执政六年来的一次“大考”。

  人们注意到,自称“苦难总理”的温家宝在世界危机面前,毫不慌乱,充满镇定,他甚至在访美时还忠告美国金融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而他在天津达沃斯经济论坛上面对全球经济学家、企业家反复表示“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则被认为是当今经济强国首脑们“谁也不敢说的话”。

  应该说,温家宝的信心来源于中国经济长期稳定的两位数高速增长,即使放缓步伐,降低二、三个百分点,增速仍属“世界第一集团”。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是世界第一,抗压能力很强。官方新华社日前指出“中国资金供给充裕经济增长潜力巨大”。这就是中国的底气,是经济低迷的西方列强远不可比拟的。

  温家宝的信心也来源于今年以来中国政府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国际国内诸多不利因素,战胜罕见的雪冻、地震灾害,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用温家宝的话说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对宏观经济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比以往有了较大提高。三中全会前夕,温家宝考察广西时非常自信而又意味深长地表示:“中国将会采取灵活审慎的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句话的潜台词很明确,告诉世界中国应对危机的措施和方案“已经准备好了”。中国“应考”的“功课”做得足够,“该出手时就得出手”。

  这样的讯息也可以从温家宝近期的言行和他的“经济内阁”最新动作中找到足够的依据。比如,美国国会通过救市法案后,中国央行率先发表谈话“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如此迅速出面表态,显然是中国政府胸有成竹的心态表露。而温家宝对话美国经济金融界时说得更透彻:中国经济面临着外国订单减少的不利影响,中国可以在国内层面上解决这个问题。话中有话,暗示中国将可能出台或批准实施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较具刺激性的财政政策。

  专家分析说,中国拥有巨大的内需潜力,只要扩展国内需求,经济可望持续高速,而且对全球经济“过冬”也不无小补。或许较大规模的刺激内需预案列入温家宝总理的“应考”内容了,或将在三中全会上讨论通过。难怪法新社感叹“中国在金融风暴中表现出帝国般的镇定”。

  当今经济“环球同此凉热”。 温家宝的自信告诉世界,中国不再是封闭的经济体,握有“出牌”的主动权。种种迹象表明,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也将为世界经济把脉,作出中国下一步改革与经济政策的“两个定调”,树立人们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信心。这场经济“大考”成绩值得期待,中国依然是启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申深)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