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青少年结束福建古田文化寻根之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来西亚青少年结束福建古田文化寻根之旅
2009年01月06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在福建古田一家大型音乐会所举办的“中马学生文化交流迎新联欢会”,数百名海内外青少年一起狂欢迎新年。据了解,福建古田组织的“中马学生文化交流迎新联欢会”,是国侨办倡导、福建省侨办主办的“二00八中国寻根之旅福建冬令营”活动内容之一。(张敏熙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古田一月六日电 题:马来西亚青少年福建古田文化寻根

  作者 郑长灵 张敏熙

  “还会再来。”参加“二00八中国寻根之旅福建冬令营”、中马文化交流活动的几十名马来西亚青少年,依依不舍离开了侨乡福建古田。

  五日离别之时,他们表示,中国的传统文化深深地吸引着他们,此次文化寻根他们有太多的收获。

  元旦前夕,他们就由马来西亚砂罗越古田公会率领前来参加“二00八中国寻根之旅福建冬令营”,展开一系列的文化寻根活动。其中,十余名是参加过历界“中马文化交流”、福建与诗巫两地的“文化使者”。

  “二00八中国寻根之旅福建冬令营”活动,由国务院侨办倡导、福建省侨办主办,共有印尼、菲律宾、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文莱等近十个国家的闽籍青少年三百八十人参加,行程共十二天,涉及福建泉州、福州、古田等地。

  这些天来,来到福建古田寻根谒祖的冬令营访问团,深入各乡镇走亲访友,参观食用菌博物馆、食用菌市场,了解到家乡古田在全国乃至世界食用菌业中占有的重要地位;参观古田溪地下水电厂,了解了古田溪电厂作为新中国水电摇篮的辉煌历史。

  元旦之日,身着“中国寻根之旅”黄色服装的这些海外华裔青少年,或浓妆艳沫,或清新亮丽,手持乐器、肩背道具,走上古田街头,用他们自己特有的方式同当地中学生一起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新年。

  在“中马学生文化交流迎新联欢会”上,马来西亚青少年献上展现异国风情的精彩歌舞。当地玉田中学的师生们则丝竹鼓乐样样精通,街舞劲歌连连出手,既展示中华传统曲艺,又表现中西合璧才艺,引来满堂喝彩。曾被派遣到马来西亚开展华文传播交流的陈兴锦老师,也即兴演唱了《母亲》,声情并茂的歌声感人至深。

  文化寻根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大家热情高涨。他们走进闽东著名侨校玉田中学,举行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多项友谊赛,举办文艺联欢会,互赠礼品,增进友谊。古田县玉田中学已经坚持六年与马来西亚互派短期留学生,成为了福建对外华文教育交流的亮点。

  古田是闽东第一侨乡、福建重点侨乡,目前在海外华人、华侨约三十二万,遍布亚、欧、美、大洋洲等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侨乡文化已成为侨乡古田特有的一道风景线。(完)

编辑:张旌】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