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拉丁美洲华文传媒发展综述
2007年08月20日 11:28

  作者:林筠

  (节选)

  拉丁美洲通常用来指称美国以南大片以罗曼语族语言作为官方语言或者主要语言的地区。因为罗曼语族衍生于拉丁语,拉丁美洲由此而得名。从社会政治角度说,拉丁美洲主要包括美洲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盛行的地区;从地缘政治角度说,拉丁美洲被分成了20个独立的国家和一些附属领地。

  中国人移民拉丁美洲可以追溯到16世纪。目前中国移民遍布拉美国家和地区,人数超过30万人。

  拉丁美洲的第一批华文报纸诞生于20世纪初期,出现在早期中国移民聚集较多的国家,如加勒比地区的古巴、南美洲的秘鲁、中美洲地区的巴拿马和北美洲的墨西哥,今天这批报纸大多已不存在。

  目前拉丁美洲大多数华人华侨人数较多的国家都有华文媒体,但形式上仍以传统的平面媒体为主,尚没有华文电视台。近年来,华文网络的发展较为迅速,已经初具规模。

  巴 西

  巴西位于南美洲东部,无论是从面积还是从人口看,巴西都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巴西主要的华文媒体有《南美侨报》、《美洲华报》和《巴西侨网》。

  《南美侨报》前身为《巴西侨报》,始建于1960年3月29日,发行人王之一,为8开小型周报,1977年改为周三刊。1985年李海安接任发行人,更名为《巴西华侨日报》,对开8版,每周出版5天,1989年停刊,后又于1992年4月复刊,沿用旧名《巴西侨报》,对开8版,电脑制作,套红印刷,每周出版5天。1999年10月1日更名为《南美侨报》,对开8版,套红印刷,每周出版5天,周五增刊对开8版周末版,2003年7月推出对开8版彩色印刷周末版。从2004年7月起,每日版面增至12版,周末20版。

  《南美侨报》的发行网络遍布巴西各地和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智利、玻利维亚、秘鲁等大部分南美国家,目前是巴西发行量最大的华文报纸。

  《南美侨报》从2005年开通中文网站(www.nmqb.com.cn)。网站开辟“中国新闻”、“国际新闻”、“巴西新闻”、“南美新闻”、“南美侨界新闻”、“拉美各国国情”、“移民百花园”、“专题报道”、“精彩图库”、“侨先生信箱”等专栏,力求快速、广泛地向读者提供南美洲的政治、社会、科技、文化、旅游等信息。网站还设立了视频,把侨社的许多活动用影像放到网站上,弥补了巴西没有当地华文电视媒体的不足。

  2005年至2006年度,《南美侨报》在采访工作方面由原来偏重华人社会新闻,发展到逐步增加主流社会新闻的采访,在巴西当地新闻的采、编上有了很大的提高。例如,布什访问巴西,侨报记者不仅采访到民众的示威抗议,也采访到布什和鲁拉的会面。以前在这种大型主流社会的活动中,很难看到侨报记者的身影。又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等访问巴西,《南美侨报》都派记者采访,根据海外华文媒体的特点,刊发自己撰写的稿件。该报现有员工20多人,社长李建全、副社长方三京、总编辑袁一平。

  《美洲华报》于1983年10月4日正式创刊,创刊初期每周出报2期,每期对开6版。1985年,由3日刊改为双日刊,每周二、四、六出报3期。1993年由双日刊改为日刊,即每周二至周六出报5期,周三、周五对开4版及6版,周二、四、六对开8版。现时改成每周三、四、五出版2大张8版,周二、六出版3大张12版。1996年起开始使用网络资讯,2000年开始使用电脑排版,目前除“巴西新闻”3个版为手排版外,其余都为电脑排版。

  该报主要版面有“重要新闻”、“台湾新闻”、“大陆新闻”、“巴西新闻”,“综合新闻”、“国际新闻”和“综合副刊”,周二、六增加“科技新知”、“生活与休闲”、“医学保健”、“旅游天地”等版面。该报发行范围包括巴西、巴拉圭、阿根廷、智利、乌拉圭、台湾、香港等地。

  《美洲华报》自创刊迄今已满23年,其间从未中断。现任职发行人为廖安义,社长李桑田,员工10多人。

  《巴西侨网》由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侨团于2006年1月创办,以反映华人、华侨在巴西的工作生活动态为主要特色,为侨胞提供各种资讯,为华人华侨在巴西谋生和发展提供帮助。

  阿根廷

  阿根廷位于南美洲南部,安第斯山脉以东,东濒大西洋。阿根廷首家华侨民办报纸创刊于1984年。此后先后有10余家华文报刊问世,目前仍在继续发行的有《新大陆周刊》、《世界周刊》、《新阿根廷通讯》等。由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里斯面积较大,华人比较分散,当地华人已形成每周阅读的习惯,对新闻时效性并无太大追求,因此阿根廷的华文报刊均为周刊。

  《新大陆周刊》创刊于1998年1月18日,为16开本杂志,主要在阿根廷、乌拉圭、巴拉圭等地发行。每周发行《新闻周刊》和《文化周刊》各1200册左右。《新闻周刊》正文共112页,设“焦点”、“侨界”、“阿国”、“拉美”、“中国”、“侨乡”、“评论”等栏目,《文化周刊》每期94页。主要内容为网络文摘和华侨创作等。

  《新大陆周刊》创办以来,坚持以维护国家利益、促进祖国统一为己任,坚持正面报道,积极配合做好国家对外宣传工作。杂志社注意收集和整理阿根廷及其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对华经贸合作信息和机会,并及时发送给有关单位。其报道内容已多次被中新社、新华社、新浪网等国内新闻机构采用,同时也成为中央电视台四频道华人栏目在阿根廷的唯一供稿单位。周刊还积极与阿根廷国家通讯社及其他媒体接触,向他们提供真实的中国国情及华人华侨的正面资料,改善和树立了中国人在阿根廷的形象。

  该刊在阿根廷华侨、华人社会中具有很好的声誉和很强的影响力,多次协助大使馆做好侨团工作,协调各侨团的行动。该社在服务侨胞的基础上,还在融入阿根廷主流社会等方面做出了努力。2004年作为唯一的华人常务理事单位参加了阿中交流协会的组建,加强了协会中阿根廷著名企业、文教和媒体传播机构会员与中国的联系,推动了两国交流,特别是经贸合作的开展。

  此外,鉴于海外华文媒体的特殊背景,为了使新大陆周刊能够永续发展,周刊社企业化的努力在这两年获得了成效。2003年,阿根廷新大陆周刊社正式入股阿根廷恩嘉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解决了周刊发展的资金瓶颈,并为周刊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7年周刊收购了阿根廷最早成立的华人旅行社,并与其他海外媒体一起,共同构建传媒旅游体系,以使海外华文媒体能够以资讯为后盾,共同建立华人海外旅游的新平台。

  2006年,阿根廷新大陆周刊开始改用中文简体,在报道风格方面也作了进一步调整,除了加强阿根廷当地新闻的分析报道之外,还把与华侨关系联系最紧密的事件,以连续、多元、深入的形式作系列报道,在给华侨提供信息的同时,也提出解决方法、建议和警醒。同时,开辟了阿根廷法律园地专栏,介绍阿根廷各种政策法规,比如移民法、营业法、婚姻法等等,并配合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开辟了领事窗栏目,努力使侨报成为华侨融入当地社会的指南和桥梁。

  目前,阿根廷新大陆周刊社从业人员为15人,主要负责人为社长裘征宇,总编辑赵晓宇,杭州编辑部主编汪霜荣。

  《世界周刊》创刊于上世纪90年代初,原名《世界新闻》,以国际新闻为主,编译阿根廷新闻并报道国内新闻。

  本文为原文节选,综述全文请参见即将出版的《2007年世界华文传媒年鉴》,未经允许,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本文。

 
编辑:王海波】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