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二战"慰安妇"幸存者首次在加拿大国会作证(图)
2007年11月28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和荷兰的四名年逾八旬的“慰安妇”幸存者27日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听证会,这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有二战“慰安妇”在国会作证。韩潇 摄



    来自韩国的张锦朵控诉日本政府在二战中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的罪行。韩潇 摄

  中新网渥太华11月27日电(韩潇)来自中国、韩国、菲律宾和荷兰的四名年逾八旬的“慰安妇”幸存者今天在渥太华国会山举行听证会,控诉日本政府在二战中强迫妇女充当“慰安妇”的罪行,并呼吁加拿大敦促日本承认战争罪行,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和赔偿。据悉,这是加拿大历史上首次有二战“慰安妇”在国会作证。

  四位幸存者分别是来自中国山西的刘面换、韩国的张锦朵、菲律宾的费丹齐亚和荷兰的艾伦。四位老人当年都是14至16岁的少女。被日军虐待的经历让她们身心受创,惨痛得一生难以忘怀。刘面焕婆婆在山西长大,15岁时被日军关押强暴,受伤半年不能走路,家人到处筹钱才把她“换”回家。韩国的张婆婆被骗到“慰安所”,之后七年被迫充当“慰安妇”,其间生下三个孩子早夭,最后的一个女儿幸存,但是出生时就带有性病。菲律宾费丹齐亚婆婆的家园被日军毁坏,自己和祖母被抓走当“慰安妇”,老祖母在她眼前被侮辱致死,是她最大的伤痛。来自荷兰的艾伦当年在印度尼西亚被抓,被骗作“慰安妇”后身染性病,这段故事她一生都试图隐瞒,最近才勇敢站出来。

  四位老人在叙述中不时黯然泪下,现场气氛非常凝重。多伦多选区的华裔国会议员邹至蕙是这次听证会的主要推动者。她说:“我们一定尽最大的努力要求日本对这一切道歉。非常感谢你们今天来向我们讲述真实的历史。”

  加拿大国会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党魁林顿一直在现场站着聆听。他说:“你们在为千万受害妇女说话。我相信加拿大会和你们站在一起,这是我们的荣幸。正义终将得到伸张。”

  加联邦保守党政府多元文化部长肯尼和其他三党代表都赞扬老人们站出来说话的勇气,并感谢她们让加拿大人了解到更多的二战历史。

  前两天,四位老人已在多伦多举行过两场公众听证会,社会反响非常强烈。今天国会山听证会现场有来自温哥华、多伦多、渥太华的代表,韩裔社区二十几个热心民众以及关心二战历史的捷克家庭。一位捷克老人对记者说:“历史应该被记住,如果历史的见证者都去世,真相将再也不能被还原,因此有必要让真实证人把故事传给所有人。”

  据了解,加议会预计将于二十八日讨论由邹至蕙提出的第291号议案,该议案要求日本向二战“慰安妇”正式道歉并承担责任。一旦这项议案得以通过,加拿大将成为继美国、荷兰后第三个要求日本向“慰安妇”正式道歉并承担责任的西方国家。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四“慰安妇”赴加讨说法 勇敢的刘大娘令人动容
·中国“慰安妇”泣诉 加国务部长重申要承认公义
·四“慰安妇”在加拿大作证 加国会有望通过议案
·山西慰安妇老人抵达加拿大 将站上国会作证(图)
·山西幸存“慰安妇”将赴加作证 吁国会通过议案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英国政府将改变留学生移民统计方式 高校表欢迎
-美1.5代移民儿童学业出色 家庭影响优势延至成年
-留学热潮下的中国学子之学业篇:在历练中成长(图)
-纽约华埠经济重振之路漫长 华人难属忆述失亲之痛
-政府鼓励措施生效 大马华裔申请当公务员人数大增
-紧缩下英知名大学仍招更多国际生 困境中的留学生
-911后遗症仍存纽约华人少求助 家人忆华人英雄空姐
-加拿大严查入籍欺诈波及万人 华人移民热点转美国
-紧缩政策下英国知名大学仍然招收更多海外学生
-何亚非设“家宴”款待香港潮属社团总会访问团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