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京报:国人为钱永健高兴,无可厚非

2008年10月11日 03:3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和药理学系,为刚刚荣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华裔科学家钱永健举行庆祝会。钱永健和夫人温迪,以及他的同事、学生等近百人出席。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钱永健等3名科学家获得2008年度诺贝尔化学奖。消息一出,一些媒体刊发评论,认为不应该把钱永健和钱学森联系在一起,还有人称更没有必要亢奋。对此笔者不敢苟同。

  应该说,钱永健的确没有中国籍,但毕竟他的家世的确与中国颇有渊源,众所周知的是,他是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之侄。据报道,10月8日,钱永健获奖不久,在北京接到消息的钱学森一家很高兴,向钱永健表示了祝贺,钱永健的堂哥还特别向记者介绍了钱家不为人知的一些轶事。由此看,钱永健获奖怎能说和中国无关?

  其实,公众之所以关注钱永健,大抵出于两种原因:

  其一、钱永健是华裔,黑头发、黄皮肤,这种永不变更的因子,让同样是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必然有理由与有荣焉。其实,不独关注钱永健,在其之前,已经有6名华裔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他们分别是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崔琦,每一人的获奖都引起了国人关注,都让人生发出强烈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尽管他们都已入美国国籍,但黑头发、黄皮肤的共同特质,还是让国人与有荣焉,这是人之常情,不必诟责。

  其二、这与国人的诺贝尔情结有关。一直以来,国人(指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中国人)从未获得诺贝尔奖,一方面是灿若星河的古代辉煌科学成就,一方面是始终无缘折桂诺奖,国人心理的落差可以想见,由此产生的焦虑感也可以想见,再说诺奖的确值得关注,它的权威性以及荣耀性在国际上具有共识,国人拥有诺奖情结不是坏事,关注诺奖比不关注要好,关注诺奖并由此激励科学界卧薪尝胆、奋起直追,为获得诺奖努力,尤其值得称道。

  同时,还应该看到,公众追捧钱永健获诺奖,不仅具有符号意义,不仅止步于分享荣耀,更在于可以分享成功经验,这才是最重要的。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贺福初接受采访时表示,钱永健等三人获诺贝尔化学奖是绝妙组合。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科学家学习的地方有很多。

  显而易见的是,这些成功经验值得分享,值得中国科学家细加体味和学习,对公众来说也是一次认识的机会。前段时间,神七上天,人们纷纷称,这对国人是一次极好的科普教育,钱永健获诺奖也可以说是一次科普教育。从中我们既看到了科学家的通力协作,融会贯通,也可看到科学家的矢志不移和勤奋不懈,正如钱永健的一名博士后所称,“罗杰(钱永健的英文名)是我见过的最有天分、最勤奋的科学家。他不仅对数学、化学、物理、生物等学科有深入广泛的研究,并把这些学科很好地结合起来,还花费大量时间在实验室做研究。”所有这些,难道不值得人们深思吗?

  总之,为钱永健高兴是人之常情,作为同样肤色的国人,我们难道不值得高兴?

  □景诚(北京 市民)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