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通讯:天下妈祖齐聚“娘家”莆田湄洲共享平安

2008年11月01日 0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三十一日,参加第十届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的台湾一百一十五座妈祖分灵宫庙的信众在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莆田十月三十一日电 题:天下妈祖齐聚“娘家”莆田湄洲共享平安

  作者 张彩林

  世界妈祖同一人,天下信众共一家。三十一日,全球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家妈祖文化机构,及台湾一百一十五家妈祖分灵宫庙的近千名信众跨越海峡,捧着三百多尊妈祖分灵神像回到“娘家”福建莆田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共享平安。

  上午,妈祖故乡晴空万里,莆田市区遍插彩旗,千余幅妈祖楹联在步行街、文献路至凤凰山广场的两旁迎风招展,万人组成的女子乐队齐奏,妈祖故乡人民用最隆重的仪式欢迎海内外妈祖信众。

  十时许,步行街鼓谯楼前放礼花、鸣大鼓吹,热闹非凡。湄洲妈祖祖庙迎驾团按序为回娘家妈祖神像挂脰,并为护驾的来宾一一佩上黄色绶带,欢迎天下妈祖回娘家。

  台湾云林麦寮拱范宫此行一百二十余人,上至九十多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少年。麦寮乡主委许忠富表示,希望麦寮港和湄洲岛能早日实现直航,方便台湾信众朝拜,若能在年底实现,明年三月份,将组织五千多人前来朝拜;台湾嘉义县新港奉天宫此次也来了一百二十人,董事长何连煌几乎每年都来参加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先后来莆田不下百次。他说,希望两岸和平,大陆与台湾平安共好。

  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表示,要让海内外的老朋友来叙叙旧,让天下妈祖在此共享平安。

  据悉,“妈祖回娘家”习俗,自宋代一直延续至今。捧着分灵神像回妈祖祖庙寻根溯源,省亲谒祖,是海内外妈祖信众梦寐以求的无上荣耀之举。此次,海内外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尊妈祖神像一起回娘家,是千百年来妈祖文化发展史上的第一次。

  妈祖是宋初福建省莆田湄洲一位富有神奇色彩的女子,终身行善积德、救苦救难,备受后人敬仰。一千多年来,妈祖信仰从湄洲岛传播到世界各地,可以说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庙,就有妈祖信仰者。目前,全球共有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二亿多人信仰妈祖,有五千多座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出去的妈祖宫庙。(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