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工人苏丹遭绑遇害:拉响"全球公民"安全警报

2008年11月14日 14:07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5日下午14时许,在苏丹遭绑架遇害的5名中国工人的骨灰,由中方包机运抵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获救的4名工人、中国政府处理在苏丹被绑架工人善后事宜前方工作组和苏丹政府工作组同机抵达。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河北省政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代表和遇难人员家属等到机场迎接。图为工作人员护送5名遇难中国工人的遗像和骨灰走下飞机。 中新社发 牛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10月18号,9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遇绑架,正当人们为中国工人人身安全担心的时候,10月31号,中国外交部证实,9名中国工人中已有5人遇害。那么是谁绑架了中国工人,又是什么原因让绑架分子最终做出惨无人道的行径?,中央电视台《华人世界》栏目11月13日特邀中国驻苏丹大使等权威人士对绑架事件的深层原因进行了剖析。

  原文摘要如下:

  今年10月18号,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9名员工,乘车行驶在苏丹当地油田4号地区的公路上时,遭遇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拦截,并被绑架,其中3人为工程师,6人为工人。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苏丹大使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并与苏丹有关部门加紧联系和磋商,要求他们迅速确定绑架者身份和人质下落,争取让被绑架工人尽快获释。

  李成文(中国驻苏丹大使):事件发生后,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启动应急机制,制定尽早的安全的营救原则,为此我们决定多方面开展工作,比如向事发地派出工作组,到前方,与对方进行交涉,在15天内,我们进行了20多次交涉,要求对方高度重视,增派兵力,全力营救。第二个方面,就是在开展营救的同时,要强调始终把保障人质的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反复向对方强调,在与绑匪有了接触的情况下,要采取措施,不要刺激绑匪,以免其狗急跳墙。第三个方面就是与苏方合作,与地方的长老展开合作,通过他们作为中间人,与绑匪进行接触,以求我们的工人们平安获释。

  10月20号左右,苏丹安全部队封锁了中国工人遭绑架的4号地区,并派出特种部队,展开搜救行动,但是,由于当地丛林茂密,搜索未果。不过,直到26号,苏丹政府还很乐观的表示,遭绑架的9名中国工人是有希望安全获释的。然而一切并不像预想中的那样顺利,到了第二天,苏丹外交部就向中国驻苏丹大使馆通报,被绑架的9名中国工人中已有4人遇害,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28号表示,4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遇害事件是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境外中国公民遇害事件之一。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我们对绑匪惨无人道的杀害手无寸铁的中方人员的恐怖主义行径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

  那么,究竟是什么人绑架了中国工人?他们又是出于什么原因进行绑架的呢?此前有媒体报道说,苏丹政府表示,参与绑架中国工人的武装分子是当地反政府组织“公正与平等运动”的成员,而绑架者似乎并不是出于政治和军事方面的要求,因为,苏丹外交部称,逃出来的苏丹司机拿着的一张字条上,绑匪所写的是他们想要石油股份。然而一个星期之后绑匪突然对人质采取了极端手段,10月28号,覆盖着中国国旗的三具棺木被专机运送抵达苏丹首都喀土穆,在喀土穆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

  萨迪克(苏丹外交部次长):那些绑匪,他们是罪犯,是不法分子,是恐怖分子,我们会不遗余力将他们绳之以法。

  10月31日,最后一名遇害的中国工人遗体被找到,最终,在这次惨剧中,共有5名中国工人不幸遇难。11月4号,5名中国工人的骨灰和4名获救的中国工人一同乘专机离开苏丹。11月5号,在中国石家庄正定机场,4名获救中国工人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步下舷梯,随后,工作人员护送五名遇难中国工人的遗像和骨灰走下飞机,现场中方和苏方代表面向遇难中国工人的遗像和骨灰三鞠躬。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