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江苏太仓有所"朱棣文小学" 家乡孩子崇敬爱戴他

2008年12月18日 0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太仓十二月十七日电 题:江苏太仓有所“朱棣文小学”

  作者 茅丽亚 牛莉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十二月十五日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为新政府的能源部部长。得知这一消息,作为朱棣文祖籍之地的太仓备感自豪。

  “听到这个好消息,我们都为之自豪,朱棣文是一名学者,他平时做人非常低调谦虚。身为亲戚的我们如果到处高调演说,我想朱棣文本人未必乐意吧。”称呼朱棣文为表舅的周燕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太仓是位于长江口南岸的一个港口城市,刚刚在这里举行了海峡两岸“大三通”航线开通的首航仪式,就传来了朱棣文将出任美国能源部长的消息,令太仓人都感到骄傲。

  朱棣文一九四八年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一个学者之家。朱棣文的祖父朱祝年是太仓市城厢镇的一位读书人。

  朱棣文是继吴健雄博士之后又一位祖籍太仓的海外杰出华裔科学家。朱棣文回太仓时曾特意来到明德学校,向校园里的吴健雄墓献上鲜花。他还用英文写下:“非常荣幸地来到吴健雄之父创办的学校参观,并拜谒了吴健雄教授的墓园。”

  “我们学校就是以朱棣文爷爷的名字而命名的,我们是朱棣文小学的一员。让我们在朱棣文精神氤氲的校园内,争做一名骄傲的朱棣文学子。”十二月十五日,在“朱棣文小学”举行的升旗仪式上,全体少先队员倡议要给朱棣文写一封祝贺信,以表达家乡孩子对他的崇敬和爱戴。

  朱棣文小学是家乡人民为了表达对朱棣文教授的崇敬,征得朱棣文同意,于一九九九年创办的第一所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小学。

  在朱棣文小学校长办公室,记者发现了朱棣文的题词。那是二000年八月二十五日,朱棣文教授首次来到了朱棣文小学,并为学校题词:“小学是基础教育,是一个人在学习生涯中迈出的最重要的一步,要在这里让学生热爱学习,学会学习。”

  “说起题字其中还有一段趣事,朱棣文教授是不会使用毛笔的,会写的汉字也只有他的名字,当时我跑到附近的商店买来笔,他亲笔写下这一段话,为了表达对故乡的深情,他特别用中文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太仓市朱棣文小学副校长陆玲说。

  据周燕介绍,目前朱棣文在太仓还有很多亲戚,她应该称呼朱棣文为表舅,身居美国的朱棣文平时和他们联系并不多,二00四年朱棣文来太仓时有幸见上了一面。到太仓后,朱棣文和南京、上海等地赶过来的亲戚朋友一起聚了聚,并且参观了太仓市朱棣文小学,她觉得表舅为人很低调,感觉很亲切,有一种学者的感觉。(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