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侨乡巨变三十年:“闽南第一枝报春花”

2008年12月19日 1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泉州十二月十九日电 题:“闽南第一枝报春花”

  中新社记者 曾福志

  在福建,港商林树哲和他领航的南益集团有着很高的知名度,这不仅因为南益是改革开放初期的“闽南第一枝报春花”,也不仅因为南益在内地已成长为全国首批百家明星侨资企业、全国千家特大型企业集团之一,更因为林树哲和南益的公益善举遍及福建及至全国各地。

  与新中国同龄的南益集团总经理林树哲,早年下乡插队,做过农民,当过矿工;上世纪七十年代移居香港,干杂工,看仓库,送货物,丰富的阅历培养了他坚强的意志和敏锐的洞察力。

  内地改革开放春风吹起的一九七八年,林树哲在香港与两位好友创办了第一家织造厂,后与香港著名实业家吕振万的织造厂合并成“南益织造公司”。两年后,南益集团携百万巨资到泉州投资成立南丰公司,这是闽南的第一批外资公司之一,被时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的项南称赞为“闽南第一枝报春花”。

  说起这段往事,林先生非常感慨三十年来祖国的巨大变化。他诙谐地说:“当年带一百万来投资,省委书记省长都接见你,现在一样一百万,可能就副镇长见见你。”诙谐归诙谐,他对当年所遇见的一些福建官员的开明开放作风,至今仍充满钦佩和感激。

  回到生养的土地,林树哲身上那闽南人特有的“爱拼才会赢”的性情发挥得淋漓尽致。近三十年,南益从起初的一百万港元,迅速发展成为固定资产超过三十亿港元的多元化跨国经营集团公司。

  回到生养的土地,林树哲也把闽南侨亲热爱乡土的传统发扬得淋漓尽致。他的理解是:“这样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事实上,南益从投资内地的第一天起,就没有停止过奉献公益的步伐,人们从林树哲插过队的乡村到他就过学没就过学的学校,从医院路桥到各种公益活动,都能见到他慈善的足迹。

  林树哲的公众印象是成功和慈善的。国家民政部授予他“爱心捐助奖”,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授予他“光彩事业奖章”,福建省人民政府颁授他“乐育英才”奖牌并立碑予以表彰。

  林树哲的公众印象也是富有企业家社会责任感的。在记者采访他时,他说,他最近正忙着写两份提案,一个是关于建立良好法治环境问题,另一个则是关于当前救市的办法,都是目前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

  林树哲从家乡南安政协一直到全国政协都担有职务,包括《在闽设立“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许多提案被各级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他在政协会上的发言也被普遍评价为“敢说实说,一针见血”。

  “办实业,我们入乡随俗,这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对这片热土,我们有乡土情怀,爱之深所以责之切。我们有责任用超越本土文化的环球视野为家乡为祖国献谋献策。”如其所言,林树哲回归故土,回馈桑梓,三十年间带着南益一起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