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两岸“大三通”加速“河洛郎”落子河南

2008年12月21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郑州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两岸“大三通”加速“河洛郎”落子河南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随着海峡两岸之间的“大三通”正式启动,自称“河洛郎”的此间台湾商人们正加速落子“老家”河南。

  河南省台办有关负责人二十日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两地通航的梦想最终实现,必将进一步拓展豫台两地经贸、文化、旅游往来,有助于加深豫台乡亲的交流和友谊。

  据知,被连战先生称为“所有中华儿女心灵故乡”的中原,是河洛文化的发源地,河南与台湾文缘相同、血缘相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关系。在台湾,很多人自称“河洛郎”,认为自己的根在河南。

  有数据显示,截至二00七年十二月,河南省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一千四百五十六家,建立台商工业园区十一个,合同利用台资二十九点二一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十点五八亿美元,在河南外来投资总额中,分别位居第三和第四位。今年以来,台商在豫投资更呈加速之势,当地筹办的多个招商活动均能见到“河洛郎”的身影。  

  据介绍,今年十一月,河南派出的“中原文化宝岛行”参访团专门赴台进行了为期七天的文化交流。在台期间,台湾嘉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子昂表示,站在投资者的地位看,河南省的强处就是它处在中原,在整个需求市场的中心点,是个物流中心点。“随着两岸大三通的实现,台商会比以往对河南更重视!”

  台网动漫创作协会理事长邓有立则建议河南多培养一些文化创意的高级人才,他说,河南文化深厚、可供创意的题材多,而台湾积累的经验很丰富,建议两者做好结合。

  在河南省会郑州,近日正式启动的两岸“大三通”亦引起了在豫台商的热议。

  “农情万种”台湾产品特销中心郑州店的负责人孟敬德表示,希望郑台之间的直航包机早日开通,届时我们送到郑州的水果将更新鲜。

  而一家经营金门高粱酒的孟姓店主称,两岸实行“三通”后,对金门高粱酒今后的销售将非常有利。他们考虑扩大在郑州的经营规模。

  河南省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两岸“大三通”为契机,该省将不断加强投资软环境的建设,努力为来豫投资的台商创造更为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相信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规模、环境优势,以及“中原河洛文化”在台湾的人文优势,会有越来越多的“河洛郎”们在此落子。

  另据来自河南旅游局的消息,华航总经理孙洪祥近日曾表示,华航此次分到每周二十二个班次,只能先满足台商多的城市,但考虑到河南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可以考虑安排一些班次飞郑州,具体事宜将在本月下旬商定。“河洛郎”直飞郑州“省亲”指日可待。(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