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法华商艰难走过2008:“这个冬天有点冷”(图)

2008年12月28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今年法国人普遍减少了外出娱乐等额外消费,法国各类餐馆顾客明显减少,而华人餐饮业者对此感受似乎更强烈。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这个冬天有点冷”,这句话从一位法国华商嘴里说出来,显然指的不是外面已经持续多日的阴冷天气。确实,能够让许多在法华商“打寒颤”的,一定是那侵袭2008全年的一股股“经济寒流”。

  华人旅游业遭重创

  2008年,在法国华人从事的行业当中,若论损失最大的当属华人旅游业。据全法华人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姚晓竞介绍,这一年,几乎所有在法华人旅行社的生意都受到了很大影响,大部分旅行社的营业额下降幅度超过了50%。

  说起其中原因,姚晓竞列举了2008年直接冲击华人旅游公司生意的“四大事件”,这“四大事件”是接踵而来,在每一个季度都发生了一个:

  第一个季度是奥运火炬传递巴黎受阻事件。这一事件发生后,立刻引起中国民众的激烈反映,不但有抵制法国货的行动发生,也有人公开抵制法国游,一时间,中国众多旅行社都取消了法国游线路和团组。

  第二个季度发生的事件则是5月份的四川大地震。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中国全国上下忙于抗震救灾,许多原定的出游计划也大都被搁置或取消,而那些原本安排在这个时间去中国旅游的法国人,自然也打消了去中国的念头。

  第三个季度的大事件就是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一方面是中国政府在签证发放上进行了一定的限制,另一方面,由于事先对北京酒店和机票价格将大幅上涨的种种渲染(虽然最后事实上并非如此),也让不少法国人不想在那个时候去凑热闹。

  到了第四个季度,许多旅行社都想着把握最后机会,尽可能弥补这一年的损失,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金融风暴又在这一个季度席卷了全球,而中国那些具有出国旅游能力的富裕者们,却因资金大多压在贬值的股票上,手里没钱,首先取消的当然是旅游计划。

  “2008年发生的这四大事件,有的是百年一遇,有的则属于几十年一遇。一年赶上一件这样的大事,旅行社的生意都会大受影响,而今年是四件大事都赶在了一年里,对于这么沉重的打击,后果当然是可想而知的”。姚晓竞说,那些做中法两边出入的旅行社,受到的冲击还稍微小一些,因为有些法国人的旅游团是在一年前就定好的,这些团组一般都不会取消,而那些只做中国人来法国旅游或者专做中国公务团的旅行社最惨,损失差不多要达到80%。一些旅行社鉴于生意锐减,只好被迫裁员,而有些自己开车的导游也因为接不到团,支撑不下去,干脆把旅游车都卖了。

  事实上,受到影响的又岂止是那些旅行社,在这旅游行业商业链条上的华人免税店、提供团餐的餐馆自然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