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侨胞携《禹王治水》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美侨胞携《禹王治水》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
2009年04月19日 0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8日,旅美华侨合唱团演出的大型交响清唱剧《禹王治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成功首演,由此拉开在中国内地、台湾巡回演出的序幕。此次巡回演出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美国旧金山地区“游子吟”合唱团及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北美侨界著名人士方李邦琴担任中国行巡演的总领队。“游子吟”合唱团团长张宁远介绍说,《禹王治水》由著名作曲家鲍元恺作曲、旅美华人过客作词,是海外华侨华人为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献礼。“游子吟”合唱团是美国旧金山湾区华侨华人组成的民间合唱团队,云集了一批较有影响的旅美词曲作家和歌唱家,曾多次受邀参加世界各地的合唱节。图为方李邦琴女士在演出前致辞。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张冬冬)十八日下午,来自美国旧金山地区的游子吟合唱团与中国中央歌剧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联袂首演大型交响清唱剧《禹王治水》。

  这是海外华人合唱团首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也是旅美华人词作者与中国国内著名作曲家的一次联手。

  游子吟合唱团由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的美国旧金山湾区华侨华人组成。《禹王治水》的词作者过客是耶鲁大学博士,活跃在硅谷数学、计算机软件开发等领域。该剧由中国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鲍元恺作曲。

  《禹王治水》分洪水、伯鲧、理水、涂山、禹颂、夏启、孳孳七部分,佐以气势磅礴而又不乏细腻的音乐,通过对中华民族先贤大禹“平水土、立九州”的功绩的叙述,祝愿“劫波难了人长久,各样文明共家园”。

  “这个音乐会本身也是一个很温馨的家庭聚会”。台湾爱之声合唱团指挥兼艺术总监刘美燕说:“我先生和孙子从上海来了,我的女儿从香港来了,而我儿子就在北京工作。”

  她此次赴北京是为迎接合唱团赴台北,与连战夫人连方瑀领军的爱之声合唱团共同演出该剧。她特地为今天在北京的演出献上了歌曲《茶山情歌》和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黎烈南曾与该剧词作者过客一起在内蒙古锡盟西乌旗宝日格斯台牧场插队十年。他在看完该剧后评价说,海外华人回国讲述中华民族极为久远的故事,一方面显示了他们身上极为优秀的中华文化基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他们对中西文化的对比后,更认识到中华文化的分量。

  观众一次次热烈的鼓掌和回应,让合唱团总领队、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方李邦琴感动不已。她说,中华民族历来有“顺应自然”、“渴望统一”的传统,这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追求。

  十八日的演出由中国国务院侨办、美国北加州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主办。《禹王治水》结束北京的演出后,还将分别于二十一日、二十四日、二十五日在厦门、台北、台中演出。(完)

【编辑:巫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