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华人看病就医难 语言关是最大障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华人看病就医难 语言关是最大障碍
2009年04月30日 12: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西班牙一直保持着高水准的福利政策,这其中就包括免费医疗体系。本来旅西华人和当地人一样平等地享受着免费医疗,可实际上,免费医疗政策距离华人还是很遥远,他们在当地就医时遇到种种困难与挫折,甚至还遭遇到歧视。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大致有几个方面:一是华人自身西语水平不佳,二是等候的时间太长,三是部分当地医护人员对华人移民的态度冷漠。

  语言依旧是华人就医的最大障碍

  华人很少看病,除了年龄、文化差异等因素外,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语言。众所周知,旅西华人的西语水平非常有限,平时多数时间都在经营生意或打工,鲜有时间进行系统的语言学习和训练,在涉及到医疗这个专业领域的时候,他们遇到很多专业术语,这成了难以逾越的鸿沟。许多华人在看病时连大夫开出的药是什么都看不明白,绝大多数人都会在看病结束后,拿着西班牙医院的诊断书花钱找华人翻译寻求解读。

  前些时候,一餐馆大厨老李觉得自己肠胃出了问题,吃了一些药片不见好转,就求跑堂带他去医院看病。虽然这个跑堂会一点西语,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医学知识,再加上老李的病情复杂,所以在对医生陈述病人状况时断断续续、杂乱无章,令医生摸不着头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后,医生总算是粗略知道了患者的病情,再加上病人的各项化验结果没有太大的异常,就诊断为普通胃炎,并开给他一些消炎药。

  老李回到餐馆向老板请了三天假期,可谁料想,吃药、休息都不见好转,病情更加恶化,老李躺在床上疼痛难忍,甚至直不起腰。

  餐馆老板见状不妙,赶紧找来自己上大学的儿子带着老李去大医院看病,检查结果出来后才知道,老李由于长期嗜酒再加上工作劳累,蛋白酶指数增,是正常人的三倍,消化系统急剧恶化,属于严重急性胰腺炎。当时医生就表示,如果就医再晚一些时间的话,病人会有生命危险。老李最终住院并禁食两周才逐渐康复。

  其实,西班牙政府针对华人就医难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惠及政策,诸如在医院里配备华人翻译人员、电脑中设置中西文翻译软件等,然而,从目前来看,普及率、效率极低。华人患者去医院就诊往往因为一些小病痛引起不适,但就是因为不能和医生有效沟通,才使得很多华人患者宁可吃自己从中国带出来的药,或在华人诊所花钱看病,也不愿去正规的西班牙医院就诊。

  当地医疗人员对华人患者态度冷漠

  随着移民的增加和经济危机的愈演愈烈,西班牙社会医疗体系的赤字问题越发明显。华人在就诊时,经常会遇到态度冷漠、带有歧视色彩的医生。这也是很多华人包括会一些西语的病人不愿去医院的原因。

  记者前一阵子患了严重的感冒,高烧持续不退,为了尽快恢复工作,带着医疗卡直奔附近的医院寻求急诊治疗。在挂号处表明来意后,工作人员为记者安排好了医生。

  当时在诊室外还有几名患者在排队,记者走到挂号处询问工作人员哪里可以喝水,谁知对方却回答:“我们这里没水,你要喝水自己去买,或者去厕所,那里有自来水。”这让人感到非常别扭,可又没别的办法。待记者买水回来后,却看见那位工作人员从挂号处侧门出来,端着一杯水递给坐在长凳上的一个西班牙人。这前后不足2分钟,却让人感觉到了人与人的不平等。

  上月,记者的一位热衷减肥的朋友,因为吃苹果过量而出现胃酸上涌,进而引发食道炎,他找到一位陪同翻译去医院看病,按照开始的设想是:先做个化验,然后等待医生诊断。可任凭翻译如何诉说,医生始终不为所动,随便问了几句之后,开了一张处方。这位朋友只好拿着单子去药店买药。吃了一个星期,没有任何好转,又不想再花钱请翻译,他对记者说:“反正我去了也治不好病,人家估计我肯定死不了,也不会给我好好诊治的,这就是二等公民的待遇。”

  部分华人诊所只冲“钱”看

  除了上述两大原因,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等候的时间太长。无论是看病还是化验,病人需要花成倍的时间等候或者预约等候进一步检查。这让争分夺秒的华人实在不能承受。由此,华人看病变得万般艰难。

  此时,有人看到了商机,一个个华人诊所(明的、暗的)遍布大街小巷,充分显示了华人敏感的商业细胞。但这些见缝插针走进市场的华人诊所具备专业水准和救死扶伤的精神吗?

  四年前,长期患有坐骨神经痛的天津侨胞老宋在马德里老病复发,行动困难。他联系华人诊所,对方在通话中表示自己是国内大型综合医院的主治医师,内外科兼通,尤其擅长骨科疾病。老宋听着不错,就约好了时间去那里就诊。这名“主治医师”煞有介事地为老宋把脉,最后从地上的几个麻袋里掏出几包中草药递给老宋说:“回去煎服,一个礼拜就好!”老宋问,怎么你抓药也不用秤?对方回答,这些都是配好的,没问题。老宋没说话,付了30欧元的医疗费回家了,路上顺手就把那几包药扔进了垃圾箱。老宋说:“我怕吃了那些药不定出什么毛病呢!”

  华人诊所良莠不齐,有些人略知一些医学皮毛就敢妄称“神医”。许多患者往往误听误信这些人的话,本来身体只有些许小恙,最后被弄得伤病全身。还有些华人诊所内的大夫虽有专业水平,也具备行医资格,但却过于看重钱财。这部分医生在看病时从不把处方交给病患,只是在暗地里把药配好交给对方,因为他们担心一旦患者知道处方后,会在外自行购买,从此断了自己的财路,毕竟FARMACIA的药价要比华人诊所便宜许多。

  其实,大多数旅西华人由于生意忙、工作累,或多或少地患了一些小病,几个药片完全可以解决。但由于上述一些原因,再加上“中国药难入境”、“华人诊所收费高、水平低”等一系列问题,越发让人感觉当地社会的医疗福利制度很难走进华人社会。

  虽然,西班牙政府针对这些问题,设置了一些医疗翻译等诸多协助华人移民就医的手段,但由于人手不足、非重大疾病不予等诸多障碍,致使许许多多的惠民政策华人无法享受,成了一纸空谈。(沐泓)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