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留法学人盘点:学术成绩斐然 安全问题堪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08留法学人盘点:学术成绩斐然 安全问题堪忧
2009年01月22日 0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孔泉大使、朱小玉公参、戴天华一秘与新一届全法学联主席团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008年旅法学人在学术和事业方面也取得一串串骄人成绩,同时在安全方面也出现一系列突发事件,造成4人死亡。这是记者从1月17日在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召开的全法中国留学人员工作会议了解到的。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到会与留学人员见面并讲了话。

  来自全法中国学联各地分学联负责人、各留学人员专业团体负责人和留学人员代表近80人与驻法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朱小玉一起盘点了过去一年的大悲大喜。教育处来法留学人员数据库资料统计,2008年在教育处登记的留学人员人数为4420人;回国留学人员人数2725人。截止2008年11月30日,在教育处登记的目前在法留学人员总人数为20422人。根据出国类别划分,国家公派生1797人,占8.80 %,单位公派生1255人,占6.14%,自费留学生17370人,占85.06%。根据学科划分,理工医科6871人,占33.65%;人文社会科学(含经济、管理学)13551人,占66.35%。学术和事业方面,一批旅法学者晋升教授职位,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研究员、巴黎第六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勇民被选为法国科学院药物化学学科通讯院士,成为法国科学院第一位华裔通讯院士。此外,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生奖学金的年轻学者张申英博士连续在国际权威学术杂志《Science》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两篇论文,展现了中国年轻学者强劲的科研实力和上升空间。为国服务成绩斐然。同时,留学生安全问题也凸显。教育处接报或协助处理学生患心理疾病事件20余起,接报处理或协助处理了留学人员遭遇交通事故、打斗、失窃、遭抢等“突发事件”10多起,4人死亡。朱小玉高度评价各留学人员团体在2008年富有成效的工作,并对2009年留学工作提出了思路和要求。

  孔泉向广大莘莘学子一年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收获和进步表示祝贺与慰问。他指出,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改革开放30年中最难忘的一年,是展示中国人民用智慧与勤劳建设祖国30年取得辉煌成绩的一年,也是中华民族遇到各种挑战、战胜困难、开拓光明前景的一年。令人安慰的是,不管发生了什么,海外学子的心始终与祖国连接在一起。他们或是利用自己跨文化交际能力强的优势,为抑制舆论一边倒的情况起到了积极作用;或是为地震灾区的人民捐款捐物,贡献一份爱心。此外,一些留法学者还组织团队支持中国西部建设,至今已经坚持了11年之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孔泉希望留学人员发扬优良传统,努力工作学习,勇攀科学高峰;要以各种方式为国服务,报效祖国,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要为促进中法科技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多做实事。

  会议期间,同时举行了全法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第23届大会,上届全法学联主席郑曾波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法学联主席团的工作,他们组织了一系列有意义的重大活动,并取得很好的反响。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法学联主席团,正在法国国立信息和自动化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李正同学当选为第23届全法学联主席。(黄冠杰)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