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让留学生望而却步 专家称回国越早越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领军”让留学生望而却步 专家称回国越早越好
2009年04月02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关村科技园区驻多伦多联络处主任李立维。(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中国揽才代表团求贤若渴,但是打出的“领军人物”旗号,却让许多自觉配不上这个名号的留学生望而却步。中关村科技园区驻多伦多联络处主任李立维表示,其实留学生只要愿意从初级工作做起,就不必担心回国找不到工作。

  “国内绝对没有玻璃天花板”,李立维说。经过观察加拿大的华人就业情况后,他提出中国就业市场的好处在于市场大、发展快、机会也较为均等。从时间上来讲,上世纪90年代初期诚然是留学生回国的黄金时期,回去的一批人才“占住了位置”,现在年纪轻轻均已身居高职;但现在回国也并不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著中国与欧美国家在技术上的差距愈来愈小,留学生的优势也在缩小,所以回国“越早越好”。

  而针对不少人才招聘团都提出“一定要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的说法,李立维认为这里面有些误解:“中关村一年吸纳1000多名留学生,能有几个领军人物?有三两个就不错了。”他建议归国留学生一是要定位明确,“知道自己这一辈子到底要干什么”,二是要藏住锋芒,正视现实,从小开始。“我和很多人聊过,都是一张嘴就要做大的。没有小的哪有大的呢?”

  至于回国后发展较好的专业,李立维首先推荐国家重点扶持的专业,如电子信息、网路通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他说尤其是新能源如风能、太阳能、水能和核电方面急需人才,但不是泛泛的人才,而是研究具体技术问题的人才:“比如如何把太阳能、风能设备过高的组件价格降下来?如何更好地运行风能发电中的并网技术”?

  另外,加国有些专业领域水平世界一流,比如在生物工程、环保系统、航空航天、水处理、分子学等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李立维说学习这些专业的高学历留学生也可考虑回国。

  最后,他说由于中国人口多、市场大,一个国内没有的“小技术”也可以养活一个公司。比如一个德国留学生曾把先进的人工关节技术带回中国,与北大医学院教授合作。李立维认为加拿大可以越冬却不枯萎的草坪可以带到中国北方。他对枫糖制作技术也很感兴趣:“如果掌握了树种和种植技术,可以与中国东北同纬度地区的林业局合作,生产枫糖。”(马天培)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