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心理疾病逐年上升 美国华裔老人自杀悲剧何时休

2008年09月17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美国《世界周刊》报道,8月22日,纽约一名83岁的华裔妇女跳楼身亡。这是华裔老人跳楼自杀的最新案例。纽约华裔执业心理医师金晓春认为,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自杀的男性比女性要多,而华人则相反,女比男高,且老年妇女最高,比美国人高一倍。许多妇女有忧郁症、孤独、患上不治之症,都可能导致自杀。

  老年移民生活难

  法拉盛福寿老人中心工作人员刘明元从华文报纸上看到这位华人跳楼。他说,报纸上讲死者有病,生活比较困难。刘明元三年前从上海移民美国,作为一个华裔移民,他能够感受到死者的处境。

  刘明元在上海已经退休,60多岁时靠弟弟申请移民美国。刚到美国时,他找不到工作,生活很困难。为了省钱,他经常晚上6点钟去华人超市,购买一元钱一包的水果、蔬菜。

  刘明元原来是上海某重点中学的数学教师,太太是英语教师,太太到美国后,很快找到教师工作。他认为自己身体很好,也会做饭,但是没有用处。而女性则比较容易找工作,她们可以做护理、月嫂和管家,因此,他“现在靠老婆养活”。

  他说,因为不可能住在弟弟家,夫妻俩只好在法拉盛租住一个房间。他说,现在最大的困难是住房,“我们租一个卧室,房东自己住在隔出来的客厅里。”

  忧郁症是自杀主因

  金晓春医师四年前开业。“我的病人60%是华人,另外还有其它族裔的人士。”这位曾在医院精神科工作过的医师称,华人中的特殊现象是老年妇女自杀率高,他认为,华裔老年妇女自杀率高有以下几个原因:

  成功自杀者中60%至70%有忧郁症,患病率比美国人的患病率高出10倍,成功自杀者中患上躁郁症者的比率是美国人的30倍,自杀者中许多人有头痛和头晕病史,但是没有得到有效治疗。

  自杀与孤独有关。华人新移民较多,婚姻状况比较复杂,离婚、丧偶、无子女、单身的人比家庭健全的人自杀率要高。家庭纠纷常常导致自杀,包括婚姻出现矛盾、配偶有外遇等。

  生病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有人病情严重,觉得治不好。自杀方式也是原因之一。在美国,因为采取跳楼、上吊等方式,华人女性自杀的成功率很高。

  不重视心理健康

  金晓春说,华人认为看心理医师是不光彩的事情,说“只有疯子才去”。因为患病得不到及时医治,一旦去看医师,病情都很严重,因此他感到看华裔病人很累,有的人病情很严重,但希望一次解决。而且,看病不准时。有时,他打电话给预约的病人,但是病人说“餐馆很忙,不想来了”。

  疾病控制中心的报告也发现类似的问题。报告说,亚裔美国人不愿将他们的精神健康问题告诉别人。例如,他们向朋友和亲属讲述的比率是12%,而白人为25%;向精神健康专业人士述说的占4%,而白人是26%;向内科医师讲述的比率是2%,而白人为13%。

  华人的心理疾病主要是以下几类:精神分裂症、忧郁症、婚姻矛盾和儿童多动症。许多人生病,但羞于开口。许多人都是被家人送到心理诊所。金晓春说,作为心理医师,他们必须给予病人精神上的支持,减轻压力,让他们看到希望、不走绝路。

  自杀前有信号

  金晓春说,自杀者在结束自己生命前,一定有某些信号,这时,周围的人要认真对待。他说,说要自杀的人自杀的可能性,比没有说过的人可能性要高。

  自杀的信号多种多样。有人提前对后事做出安排,有人希望睡觉后第二天不要醒来。“患上严重疾病、刚刚失去亲人、人际关系矛盾很深,都是自杀的诱因。”这时,周围的人要给予关怀和爱,“关怀和爱是治疗疾病的最好药方。”

  金晓春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亲朋好友应该主动询问“是否想到自杀”,更要问“准备怎样自杀”以及“何时自杀”。他说:“询问不会导致自杀,而且是试图自杀者希望听到的。”但是,很多华人不会这样问。

  金晓春说,为了预防自杀,美国设有自杀热线,并有讲华语义工。遇到有人自杀,可以拨打。

  心理疾病逐年上升

  纽约市心理健康协会设有心理热线电话,向华人提供心理咨询。该协会外展教育主任罗洁说,该咨询电话每年都在上升。目前,每年的电话量在2500个至3600个之间。打电话者大都三、四十岁,老人打电话不到10%。“有的是老人自己打,有的是子女帮助打。”

  罗洁说,为深入了解华人的心理健康问题,纽约市老人局、纽约市卫生局和纽约市心理健康协会联合开展忧郁症扫描活动,用问卷筛选忧郁症的病人。

  罗洁每个月要去纽约市几家华人老人中心调查,发现十分之一的老人患有忧郁症,“只是许多人不愿意说”。有的老人感到失落、没有收入、不是一家之主。有的被迫照看孙子、有的患有严重疾病,有的睡不着觉、有的有挫折感、有的和子女存在代沟,有的老人生意失败,到美国后不能做主,许多老人能忍则忍,情感闷在心里。

  亲人关心非常重要

  罗洁认为,自杀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他们都是计划很久了”。因此,亲人应该感觉到。她说,治疗能够挽救他们的生命,改变他们的思维,增加生活的信心。他们能够苦中作乐,活得开心一点。有人去老人中心,减少自杀念头。发现不开心,可以打电话给心理热线,和热线工作人员谈心,去除自己的不愉快。

  有自杀念头主要是下列一些人:生病、与家人关系不好、有忧郁症及经济状况差等。罗洁认为,那些不去老人中心的人容易自杀。许多老人选择独居,对老人来讲,独居有许多不便,年纪大了,许多事情需要别人帮忙才行。

  法拉盛福寿老人中心主任王能说,他从事老人工作23年,仅见到一位老人中心的会员自杀。两、三年前,一位75岁的老年妇女在其住处跳楼,原因是患上癌症,产生厌世。选择死亡需要很大勇气,不是说死就死的。老人一定要参加活动,与外界接触,心情才能好。

  华人移民忧郁严重

  2007年9月,纽约大学医学院亚裔美国人健康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Asian American Health)发表一份对纽约华人健康情况的研究报告,涉及华人健康的许多方面,包括华裔精神健康问题。报告说,华人移民的忧郁症的发病率高于中港台的发病率。

  该报告认为,搬迁的压力、失去支持网络的联系和适应新环境,是他们移民后短期内导致忧郁症的主要原因。该报告称,除了忧郁症和创伤后压力失调,华人中另外一个精神健康问题是自杀。“仅在2005年,纽约市就发生至少28起与自杀有关的华裔死亡。”有关团体称,实际数字更高。

  报告也认为,华人回避精神健康的服务,以避免羞耻、语言障碍。它建议,应该用更好的方法增加华人小区对此的认识,愿意寻求精神健康的服务。最近几年,已经有机构设法把基本健康服务和精神健康服务结合在一起。(韩杰)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