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过寒冬各行各业受冲击 美加华人小区找工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过寒冬各行各业受冲击 美加华人小区找工难
2009年03月01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美国经济不景气,冲击华人小区特有的就业市场,原本热门的管家、保母、中餐\馆待应及送外卖等,一职难求。(曾慧燕/摄影)
    在金融海啸影响下,华人保母和管家失业率大增,找工不易。图为东百老汇一家职业介绍所内,挤满找工的华人女性。(周雨婷/摄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纽约华埠爱烈治街和法拉盛41大道及40路的小区小公园,自黎明开始,每天清晨都有数十名华人冒着严寒或酷暑,在人行道上等候做散工的工作机会……过去每天报酬至少80至100元,但现在60元也有人做。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美国《世界周刊》报道,受金融风暴冲击,美国工商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寒冬”,“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华人小区各行各业也不可避免受到冲击,各地中餐馆生意大跌,许多从事餐饮业的华人失业,大叹找工难;原本热门吃香的保母、管家,供需关系逆转。

  近期不少找工者纷纷涌到华人聚居的纽约及洛杉矶寻找工作机会,美东、美西地区的华人职业介绍所挤满求职者,但普遍存在僧多粥少、一职难求的情况。有人甚至感叹,在华埠找工,比华尔街还难。

  黄金时代 一去不返

  “资深保母”林太太已有超过18年照顾孩子的经验。她于1990年从浙江杭州来美,先后为多个家庭做保母,颇有“孩子缘”,加上她对人有礼、性格温和,十分受雇主欢迎。去年中,她当时工作的雇主被公司派往国外工作,她以为只是暂时失业,不愁找不到新工作。

  没想到,这次她失业的时间长达5个多月,这是她从事保母18年来从未有过的现象。在找工过程中,她发现报章的招聘广告比前“缩水”了不少,而且同一份工作,多人应征,往往打通电话时,对方表示已找到合适人选。

  林太太说,华尔街金融业及高科技公司掀起一波波裁员潮,使许多原本雇佣保母的家庭为了节省开支,只好开源节流辞退保母,有的失业人士干脆家事自己做,孩子自己带,不但省下一笔保母费,还可加强亲子关系。这是保母就业市场职位短缺的原因之一。

  林太太最初不想放下身段到职业介绍所找工,但光看报章的招聘广告,碰钉子碰多了,只好也到职介所碰运气。

  职介所提供的工作机会包括:收银带位、保母管家、炒锅油锅、寿司铁板、洗碗打杂、司机搬运、企台外卖、厨房、文员店员等,涵盖各行各业,工作地点范围广泛。就拿纽约华埠的职介所来说,除纽约市外,还包括纽约上州、新州、宾州、康州、麻州、俄州、维州、马州、佛州等美东、美南地区。

  林太太分析自己找工难的原因,一来是自己要求通勤不入住;二来是不懂英文;三来是不会开车等。即使如此,过去那么多年,她失业时间从来没有超过一、两个月的。她喜欢为中美通婚的家庭照顾孩子,因通常洋雇主比较懂得按规矩办事,如超时工作会给加班费等,华人雇主则比较刻薄小气。

  她指出,由于目前保母工作僧多粥少,一些无良业主为了多拿一份介绍费,竟然不惜“违背职业道德”。她举例,某职介所给她介绍在曼哈坦做保母的工作,她付了170元介绍费(占月薪10%),没想到才不过两天,职介所东主打电话给她的雇主,问雇主对她的工作表现是否满意?“我这里还有一位更好的人选可以介绍。”幸亏雇主对她表示满意,不想换人。

  林太太说,这不仅是她一个人的遭遇,她后来跟一些同做保母的朋友提起,她们也有过类似经历。这种情况以前较少发生,可能是前几年保母较吃香、抢手。她气愤地说,打工族找工难,赚钱不易,某些职介所业主不应唯利是图赚“黑心钱”。

  林太太慨叹,由于金融风暴影响,保母的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她的保母生涯可能至此画下句号。她现在对找一份好的保母工已缺乏信心。

  她说,一般来说,在曼哈坦与纽约上州等地区做保母,薪水较高。她认识一批做保母的朋友,由于找不到更理想的工作,宁愿坐火车往返3、4小时通勤。而以前一般到纽约上州、康州或新州打工的保母,大多入住。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